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酒驾摔下堡坎身亡 法院判决三名酒友赔偿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11 08:34:42 -- 字号:TT

酒驾回家摔下堡坎身亡


    在南山农家乐喝酒吃饭后驾车回家,在把车停好却意外摔下堡坎身亡。事后,死者遗孀将三名酒友告上法院,要求赔偿45万多元。最近,法院作出宣判,以“明知驾车前来,仍用白酒招待”等为由,判决三名酒友共同承担20%的责任。

    起诉

    回放

    酒驾回家后跌落堡坎

    饮酒与意外应有关联

    今年5月26日,49岁的赵海在南山某农家乐过生日。吃过中饭后,一些朋友告别,王远、周德胜、付晓华三人留了下来,在农家乐打牌。

    下午5点左右,王远起身表示要回家,周德胜和付晓华劝他吃了晚饭再走。王远正推辞,寿星赵海也来劝他。王远留了下来。

    晚饭开始了,赵海让王远、周德胜、付晓华挨着他坐,赵海端起白酒挨个敬酒。赵海事后回忆,王远喝了三四杯白酒,可能有二两。当晚8点40分左右,饭局结束,大家起身道别。

    随后,付晓华搭王远的车,离开了农家乐。当晚11点左右,王远的妻子卢莉还没有等到丈夫回家,打电话也没有人接。卢莉给付晓华打电话,付晓华称,他坐车到杨家坪就下了。卢莉赶紧叫上儿子出门寻找,发现丈夫的车就停在楼下,在附近一处堡坎下,王远已深度昏迷。

    王远被送到医院。医生推测,王远是坐在堡坎边缘,从上面摔了下来,导致颅内严重积血。虽经全力抢救,王远还是不治身亡。

    王远过世后,赵海、周德胜、付晓华都来慰问卢莉。但卢莉认为,王远在家滴酒不沾,因为冲着朋友的面子,喝了大量白酒,才导致他从堡坎边摔下去,赵海等人要负全部责任。

    今年6月,卢莉列了一份赔偿清单,上面包括王远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医疗费用等,共计45万多元。卢莉分别找到赵海、付晓华和周德胜,要求赔偿,结果遭到拒绝。

    随后,卢莉将赵海、周德胜、付晓华告上法院,她在诉状中称,王远是因为在聚会上大量饮酒,才导致失足摔死,具有因果联系。晚饭上,三人明知王远不胜酒力,却多次劝他喝酒,而且放任王远酒驾,这才导致意外发生。卢莉及律师提出45万元赔偿请求。

    喊冤

    我曾劝他住一晚再走

    判决

    三名酒友承担20%责任

    庭审中,面对原告的诉状,赵海、付晓华、周德胜都提出异议。

    第一被告赵海说,他劝王远留下来吃晚饭,是一片好意。他在晚饭中提醒王远:“能喝就喝,不能喝就算了!”晚饭结束后,他还让王远“干脆住在这里,明天酒醒了再开车回家”,但王远执意要开车回家。赵海认为自己已尽到责任,不该承担任何责任。

    第二被告周德胜认为自己没有责任。他称,王远已经有43岁,对自己的行为有合理的判断。

    第三被告付晓华表示,当晚赵海确实让王远住一晚上再走,而赵海与周德胜都提醒王远注意安全。付晓华说,他当晚搭车到杨家坪,路上还与王远聊天,“感觉他当时还算正常。”

    法院认定,王远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当预见到自身行为可能造成的损害后果,但酒后心存侥幸,驾车回家,摔下堡坎,承担主要责任。

    法院认定,赵海作为聚会组织者,明知王远驾车前来,仍然用白酒招待并陪饮,放任王远驾车离开而未加阻止,是有一定责任的。付晓华和周德胜作为王远的朋友,也应尽到提醒和看护义务,存在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法院审理后最终认定,死亡赔偿金、医疗费总计为41万多元,王远承担主要责任,三名酒友承担20%的责任,其中付晓华和周德胜各承担5%的赔偿,赵海作为组织者承担10%的赔偿责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