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14搞笑诺贝尔奖出炉 中国人团队获神经学奖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分享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21 07:56:39 -- 字号:TT

    2014年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9月18日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共评出10个奖项,让人忍俊不禁。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以“人们看到烤面包上耶稣的脸时,大脑会有何种反应”为课题,获得神经学奖。

    什么是搞笑诺贝尔奖

    搞笑诺贝尔奖(英语:IgNobelPrizes),又译幽默诺贝尔奖,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主办方为美国的《不可思议的科学年报》杂志。虽然是搞笑版的诺奖,但获奖者(自然科学类)可都是正牌的科学家。

    真的很好笑吗

    科学是严肃的,但是欣赏科学的方式却不一定严肃。该奖设立的目的在于鼓励人类以超乎寻常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科学方法进行“乍看令人发笑,之后发人深省的研究”。

    看,那里有张脸!

    神经学奖

    看,那里有张脸!

    获奖者

    中国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

    研究成果

    当有人在烤焦了的面包上看到耶稣的脸时,他的脑子里发生了什么?究竟是什么机制让人们在一些平常的物品中看到人脸的形状?这并非发疯,而是有着科学的名称,那就是所谓“人脸空想性错视”(Facepareidolia)。这种现象让人们在月球上看到了人的身影,在火星上看到了神秘的人脸,在一片土豆片上看到猫王。

    研究者向一组志愿者展示一系列完全随机的图像,告诉他们这其中有一半的图像中隐藏有人脸图形。结果是这些志愿者认为向他们展示的图像中有37%的确含有人脸。随后进行的大脑扫描显示他们大脑中的梭状回面孔区(FFA)区域出现了活动,这是负责面部识别的大脑区域。

    现实意义

    全脑分析的结果表明前额叶皮质和腹侧枕颞皮质等脑部区域的神经也一同构成了处理人脸空想性错视的神经网络,当人们观察到类似人脸的特征时,这些神经元会“嗨”起来,将这些特征整合成一张脸,只要眼前出现一星半点“那可能是张脸”的线索,我们都能将它补成一张人脸。这种神技能也许能帮助人类更好地生活。要知道,在社交活动中脸盲或者无法辨别出隐藏在昏暗中的脸,都可能使自己付出巨大的代价。

    香蕉皮到底有多滑

    物理学奖

    香蕉皮到底有多滑

    日本北里大学马渕清资教授与同事们

    马渕清资教授等人专门设计了一套实验装置:在一块常见的地板材料制成的平板下,安装一台力传感器测量垂直方向和两个水平方向的受力情况,平板的上面则铺上香蕉皮,然后用脚踩上去测量摩擦系数。他们将香蕉皮放在不同的地板材质上进行了多次测量。此外,他们还测量了新鲜香蕉皮正放和反放时的不同效果,并测量了干香蕉皮、不同厚度的苹果皮、柚子皮和橘子皮的摩擦系数。

    他们发现香蕉皮内侧的细胞在被踩踏之后会破裂挤出多糖汁液。正是这些黏液在香蕉皮如此之滑上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还证实了新鲜的香蕉皮内面朝下放在油毡上被人踩到时的摩擦系数最小,约为0.07。这个数值甚至比抹了润滑油的金属板之间的摩擦系数还要低。

    这项研究已经在马渕清资的研究领域—人类的活动关节研究中得到了应用。使香蕉皮如此之滑的有机黏液,在我们人体内骨骼相接的关节中也有发现。马渕清资说:“这个概念能够帮助我们设计出更好的人工关节。”

    流鼻血?

    上腌猪肉条!

    医学奖

    流鼻血?

    上腌猪肉条!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所属底特律医疗中心的汉弗莱斯医生和印度医生索娜尓·萨莱娅等人

    研究者发现了治疗鼻出血的新办法:塞上腌猪肉条。所以,看美女就流鼻血的男士请自备猪肉条,要咸的。

    腌制猪肉为啥能止血,可能的解释是高盐可以造成显著的黏膜水肿,而这种水肿可以进而使得附近的血管产生一种生理填塞现象达到止血的目的。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腌猪肉上难免存在细菌或者寄生虫,由此导致的感染也要注意防范。

    这个看似搞笑的研究让我们认识到了一种新的罕见病—血小板无力症,研究者们当初正是因为用精心制作的腌猪肉作为填塞物填塞到一个血小板无力症患儿的鼻腔止住了出血,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狗便便时能感知磁场

    生物学奖

    狗便便时能感知磁场

    捷克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弗拉斯蒂米尔·哈特和他的同事们

    他们的研究内容是探究狗是否会像牛、鹿、红狐狸那样将自己的身体与磁力线平行。他们解释说,要在狗狗完全放松状态下进行观察,这样获得的大量数据才会独立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经过两年时间对37个品种70只狗狗的观察显示,狗狗们的确喜欢将它们的身体调整到与南北磁力线一致的方向。

    在实验中还发现,一只雄性波尔瑞(Borzoi,一种俄国狼犬)在被观察到的5582次排尿中有2478次调整了自己的身体位置。我们不知道这是由于该狗的精神健康问题所致,还是的确受到磁场的影响。

    他们的研究发表在《动物学前沿》。在文章最后科学家十分担心地写下这句话:“这项研究迫使生物学家不得不重新认真考虑磁暴可能对生物组织带来的影响。”

    晚睡的人

    更易自恋

    英国人艾米·琼斯与他人一同分享了搞笑诺贝尔奖的心理学奖。他们发现经常熬夜的人更易具有自恋、控制欲和心理变态的倾向。

    有自恋、控制欲和心理变态特征的人群往往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得非常好,他们拥有理想的工作。琼斯说:“心理病态性格的人往往有两种,其中成功的一种供职于公司高层,掌管整个公司,财富数以百万;而不成功的那些则会最终出现在监狱里。”

    养猫影响

    精神健康

    2014年搞笑诺贝尔公共卫生奖颁给了捷克布拉格查尔斯大学的雅罗斯拉夫·弗莱格尔和他的同事们。

    他们发现捷克军队的新兵中,那些感染了弓形虫的人,在智力与对新奇事物的好奇心方面的表现都会变得更低。弓形虫是猫身上的一种寄生虫。他们同时还提出这种寄生虫的感染可能与人罹患精神分裂症有关。

    婴儿便便

    制成香肠

    营养学奖授予一组西班牙科学家。该研究组致力于寻找某种益生菌,它们应当可以发酵香肠,同时也可以在人体酸性的消化系统环境下幸存—就像人类粪便中的细菌。于是科学家将注意力转向用过的尿布:她们采集了6个月以下的健康宝宝尿布上的细菌样品。最后利用这些细菌发酵,制作了类似地中海发酵香肠的食物,叫做fuet。其中的发酵菌便来自婴儿的粪便。

    画作太丑

    让人痛苦

    观看拙劣的艺术作品让人感到痛苦。这正是意大利一组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对比当人们观看拙劣的画作以及优雅的画作时,用激光照射他们的手部时所感受到痛感程度的差异。

    他们的研究提供了如下有用建议:如果医院确实有意在美化方面花点经费的话,千万不要买毕加索的作品,还是多买点梵高和波提切利的作品吧!

    本版稿件据中新社

社会娱乐文化云南村民手机家中爆炸致男童全身50%烧伤(图)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