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济南的哥为过年审扎堆给车美容不拉活儿(图)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万兵 2014-10-11 15:58:53 字号:A- A+

    ◥在火车站等场所,干净整洁的出租车尤其能给城市形象加分。(资料片)     

    最近,的哥李涛(化名)抱怨,在打车难一直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下,出租行业眼下又碰上了车辆年审。为了顺利通过年审,很多的哥放着活儿不拉,扎堆给车做美容。

    两天没拉活儿

    忙着给车美容

    “头一遍整形喷漆,公司初验说不合格,昨晚上又连夜加班重新喷漆。”李涛抱怨,这两天没干别的事儿,就忙着给车美容了。李涛说,最近正逢交通部门集中对出租车进行年度审验,不同于公安机关的年审,这个审验要严格得多。“车外面不能有任何划痕,车里要做到一尘不染。”

    李涛为此很犯愁。他的车是2009年的,明年8月份就要到期了。作为一辆即将退休的旧车,无论是外表还是车内,都没法跟新车比,但在车辆审验时却卡一样的标准。李涛介绍,不管是哪年的车,“车容车貌和车内要和新车一样”。

    于是,像李涛这种情况的出租车司机,最近都顾不上拉活儿,聚集在维修点弄车。李涛说,像他这样的车要想达标,至少要耗上两整天的时间,而且费用需要自理。喷漆三五百到一千元不等,车内擦一遍80元钱,灭火器也要重新充装。在花费不菲的同时又不能拉活,李涛不免着急:“乘客打车难,我们却有活不能干。”

    在润华出租驾驶员宋师傅看来,由于今年有2000多辆出租车退旧换新,对这些车来说通过审验并非难事。但一些开得时间长的旧车确实压力比较大,需要耗时耗力专门进行整理。

    车辆行业审验

    越来越严格

    记者从市客管中心了解到,此次车辆审验从10月8日持续到19日,地点选在此次出租汽车计价器调表的地点,现场随机抽取出租车总数的10%进行审验,以各出租公司企业自查为主。

    审验考核的内容非常详细,包括营运手续、车容车貌等多方面内容。不仅要求车辆外观良好,对车内卫生、营运及安全设施乃至驾驶员从业资格也有细致的要求。客管中心表示,要求如此严格,是为了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审验考核情况要纳入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各个出租车公司在自查这一关时就卡得特别严。李涛说,此前的审验中,曾经采用过抽查的方式,提前指定某个数字尾号的出租车进行检查。今年的检查虽然还是抽检,但现场的随机性决定了每个司机都要做好准备。

    “这两年是越来越严了。”恒通出租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公司每年在审验时都要求所有的车辆做好准备,有的驾驶员平时开车就比较注意卫生,可以做到有备无患,有的驾驶员平时不太注意或者车确实太旧,为了“应考”难免要费点力气。“客观上看,确实是给乘客提供更干净的乘车环境。”该工作人员称。

    对此,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称,出租车行业体现公共形象,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目前,济南市的出租车总体服务水平确实比较低,有必要进行提升。

    至于车辆审验招致的一些出租车驾驶员们的怨言。在张汝华看来,这更多地反映出这个行业目前偏低质低价的特征,还需要通过提高行业收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整个行业向优质优价的方向良性运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