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假冒军人警察犯罪案呈上升趋势 六成骗财骗色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晓飞 2014-12-06 15:58:27 字号:A- A+

    朝阳区检察院近日通报,该院2011年至2013年共办理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人民警察)或军人身份、职务进行招摇撞骗的案件35件,涉案人员47人。

    此类犯罪的案件数和犯罪嫌疑人数总体都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在冒充警察或军人的19件案件中,将近6成案件(11件)除骗取女性少量财物外,更是为了骗取女性与其发生性关系。

    租住高档社区 找中间人介绍

    朝阳区近三年发生的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冒充对象主要有三类,一是直接冒充中央机关领导,二是冒充中央机关领导的秘书或亲属,三是冒充人民警察或军人。

    其中,犯罪分子冒充中央机关领导或关系密切人员都是为了骗取当事人钱财。如周某涉嫌诈骗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一案中,其租住在朝阳区一高档社区,于2012年5月自称国务院一家下设单位的主任,通过中间人的介绍,认识了被害人刘某。

    周某以提供资金启动新农村建设投融资项目为名,骗取被害人300万元,同时允诺可以帮助介绍中间人及被害人子女到周某单位工作。

    利用网站交友 专门欺骗女性

    犯罪嫌疑人冒充普通人民警察和军人除骗取钱财外,还有部分案件是为了骗取女性与其发生性关系,同时骗取女性少量财物。

    如许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一案中,许某由网络购得有其姓名的军服及军官证,凭此以未婚军人身份,通过某知名交友网站以结婚交友为名认识被害人赵某、李某,在获取二人信任后多次与二人发生性关系,并骗取钱财。

    案件中,大部分存在被害人请托事项,事项主要集中在帮助扩展公司业务、处理请托人所涉及的各种纠纷、请示领导办理证件等。

    如张某涉嫌招摇撞骗案中,被害人相信犯罪嫌疑人张某谎称的中央党校主任的身份并相信犯罪嫌疑人与高层领导关系密切,希望通过张某的人脉扩展自己的生意而上当受骗。

    警服、红头文件 都成诈骗工具

    犯罪嫌疑人的欺骗手段主要有三种:第一是中间人介绍。中间人往往出于客气或者礼貌都会夸大所介绍人员的能力;而被害人基于对中间人的信任很容易就会相信犯罪嫌疑人的能力。

    第二是利用能够表明身份的标志性物品。这些标志性物品既有伪造的警官证、军官证、警服、军服,也有伪造的中央红头文件。在这些标志性物品的影响下容易相信犯罪嫌疑人虚构的事实。

    第三先变成熟人再虚构身份。犯罪嫌疑人先是通过其他方式与被害人认识并交往一段时间,等双方熟悉之后才告诉对方自己具有特殊职位职权,容易让被害人相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