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沈阳一女子接一个月诈骗电话 累计被骗41万元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2014-12-24 10:58:23 字号:A- A+

沈阳一女子接一个月诈骗电话 累计被骗41万

    “电信局”催费,“警方”调查,“检察院”介入,目的只为钱 借遍亲友,去银行贷款,她陷入骗局难自拔——

    电话诈骗持续一个月 她被骗41万

    “喂,我是公安局的,你涉嫌一起洗钱案。”这是一个典型的电话诈骗骗局,接下来就是骗子粉墨登场……而沈阳的一位王女士却深陷这样一个电话诈骗魔咒。骗局整整持续了一个月,她借遍了亲朋,甚至向银行贷款15万去“堵窟窿”。直到恍然大悟的那天,她已经陆续向骗子汇去了410800元,汇款账单就长达一米多长。

    这究竟是怎样一起不寻常的骗局?为何会让受害人深信不疑?骗子如何让其对家人只字不提?沈阳晚报、沈阳网将一点点地掀开这个魔咒般的骗局。

    电信局催费、公安调查

    检察院介入

    今年11月14日中午,沈阳市民王女士家中的座机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您好,我是漳州市电信局,你在我们这办的一部座机欠费几千元了。”一个操南方口音的女子告知王女士,事情发生在今年8月,而且提供的机主身份证就是王女士,对方还能准确说出王女士的身份信息。

    “可是我从来都没去过漳州啊。”面对王女士的疑惑,对方给出的答案是,向漳州市公安局报案。很快,王女士的电话就被转接给了漳州市公安局,对方了解情况后表示,只要禁得起调查,就可以给王女士销案。

    就在这时,一位自称是漳州市公安局刑侦队队长江正刚的人说:“根据我们的调查,你的身份证还牵扯另一起案子。”按照这位“江队长”的说法,王女士的身份证还在当地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因牵扯金融案已被列成网上逃犯了。

    “赵检,我们这有起金融案,你们得介入啊。”电话另一端,“江队”紧急协调各单位。很快,王女士的手机也响起,对方自称是漳州市检察院的赵静,并给了王女士一个网址。王女士打开网页后,赫然地看到了自己的照片和身份信息,而前边的标签却是“逃犯”。

    “我也犹豫过,是不是骗子。”王女士说,但那位“江队”和“赵检”都给王女士提供了一个当地的咨询台,让她查各自的电话,结果显示都是漳州市公安局和漳州市检察院。

    “他们从来都不用手机打电话,都是用座机,说是要录音取证。”王女士说,一系列的“正规程序”让她信服。

    先资金冻结,汇担保金

    办“良民证”

    “这可咋办啊?”飞来的横祸让王女士脑子一片空白,“我活了40多年,也没遇到过这样的事儿啊”。而那位“赵检”的建议是:“防止你转移资金,必须把你家所有的现金都冻结。”“赵检”还给她一个银行卡号,让王女士将钱全部汇过来。

    “我当时有些犹豫,觉得明明是公务,咋还把钱汇进个人账户?”王女士说,“赵检”这时给她提供了一个“北京资金监管局”的电话,称这些打过来的钱只是暂时被冻结,调查没有问题后会退还,而且王女士随时可以通过这个电话号查到这笔钱的动向。

    但“赵检”也严肃地提醒:“如果不按我们的说法冻结资金,下午4点前当地公安就会去抓你。”

    于是王女士将家里现有的15000元钱汇给了对方。“我想和家人商量来着,但他们告诉我,金融案件需要保密,我和谁说就害了谁,谁就成为嫌疑人。”王女士说,此事她都没敢向丈夫提起,汇完钱后独自扛起了此事,度过了一个辗转反侧的不眠夜。

    没想到第二天,“江队”的电话又来了,要王女士到漳州协助调查。“我有工作,有家庭,咋去啊?”对于王女士的疑惑,“江队”给出个解决的办法:“交点担保金吧。”“江队”解释:只要交61800元的担保金,就可以在调查阶段不用到案,也不用被限制自由。

    “他们始终表现得很规范,公安局负责办案,检察院负责资金。”王女士说,到11月19日,王女士向那位“赵检”提供的账户分三次汇去了61800元的担保金。

    同时,还按照那位“江队”的建议,汇去了58000元的“良民证”钱。“江队”表示只要办了这个证,以后有啥事都不找王女士了。

    家底儿掏空 借遍亲友,银行贷款

    可“江队”的话并没兑现。11月21日,“江队”又一次打来电话,向王女士通报了最新案情。“你这案子太大了,是一桩涉及50多万的洗钱案。”“江队”说,他们已经在沈阳的沈北新区抓获了13人,都指证王女士卖身份证信息,从而非法获利十几万。

    “那个‘赵检’也打电话,说出了我家附近的超市、银行等信息,称都是那13个人交代的涉案地点。”王女士说,“赵检”给出的建议是必须补齐这50多万的窟窿。

    此时的王女士已经完全听由对方摆布,她借遍了身边所有的亲戚朋友,甚至连姐姐家十万元的定期存款都借了出来。可“江队”和“赵检”的电话仍不断打来,以各种理由索取保证金、担保费,说得有板有眼。

    无奈之下,王女士甚至向银行申请了15万元的贷款,汇给了对方。到最后,王女士究竟汇了多少钱,自己都有些记不清了。

    12月18日,王女士最后向对方汇去了48000元钱,赵检的态度也好了很多:“鉴于你的诚意,我们领导也打消了对你的怀疑,下周开始将你的钱都返回去。”

    被折磨了一个多月的王女士终于松了口气,但这却不是噩梦的结束,反而是开始。

    被骗41万多元 汇款单一米多长

    过了一周,王女士仍不见钱返回来,便拨打了“江队”和“赵检”的电话,发现全都处于失联状态,而那个“北京资金监管局”的电话也查不到这些钱的信息。

    此时王女士才反应过来,她是被骗了,前前后后加一块儿,给骗子汇走了410800元!

    随后,她将此事告诉给了丈夫,并向公安机关报了案。昨天晚上,王女士来到沈阳晚报,向记者讲述被骗经过,展示了给骗子汇款的清单,足足有一米多长!从王女士提供的受案回执看,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已经受理此案。

    王女士说,如今回想起来,之所以会上当,是因为骗子一系列的配合迷惑了她。“公安、检察院相继登场,各负其责,显得很专业。”王女士说,对方所说的不能让任何人知道的说辞,也束缚了她的心。“毕竟任何一个女人都不想让自己的家人卷入案子。”王女士说,这也是她被骗时没敢和家人商量的原因。

    如今王女士追悔莫及,因为被骗的钱中除了自己的积蓄,还有亲戚朋友的借款和银行的贷款。她希望公安机关能尽快破案,以免他人再次上当,沈阳晚报、沈阳网也将持续追踪此事。

    公安、检察院一般不会联合办案

    王女士表示,她之所以受骗是因为公安局的“江队”与检察院的“赵检”显得很专业。实际上,真正的公安机关怎样查办涉嫌金融案呢?辽宁万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宪涛说,金融案件是由公安机关负责侦查,但必须到场,没有通过电话办案的。同时,一般情况下,公安机关与检察院不会联合办案。正常的程序是先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再提请检察院审查起诉,最后由检察院作为公诉人向法院提起公诉。“所以王女士感觉正规的公检联合办案,本身就不太可能存在。”陈律师说,很多百姓都缺乏这方面的法律常识。

    被害人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如果真的被骗了咋办呢?又该如何追缴损失?

    陈律师指出,被害人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以王女士这个案子来说,王女士只能向沈阳警方报案。同时,被害人还需保护好自己的证据,如汇款清单、通话记录等。

    陈律师表示,至于损失方面,被害人也只能依靠公检法机关追缴赃款退赔。

    依据刑法: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陈律师表示,根据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对数额特别巨大的解释是,起点二十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