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组图:今夜木星伴月 美丽天象上演浪漫冬季恋歌

来源:新华网综合 作者:周润健、朱天骄 | 责任编辑:中石 2015-01-08 15:28:26

今夜木星伴月 美丽天象

今夜木星伴月 美丽天象

     新华网天津1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朱天骄)1月8日晚,天宇将上演“木星伴月”美丽天象。届时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将与“月姑娘”近距离接触,为公众上演一幕浪漫的“冬日恋歌”。

     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有着最大的体积,还拥有最多的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按照与太阳的距离由近到远排,木星位列第五。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1月,木星大约在18时57分从东方升起。日出时由西南方天空转入西北方天空,亮度约-2.5等,几乎整夜可见。

     “1月8日16时木星合月。当晚,在东南方天空,皎洁的明月高挂天宇,在明月上方不远处,木星亮如宝石。星月对望,似恋人低语,相映成趣。由于周围没有其他过于明亮的天体,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极高,观赏效果非常好。只要天气晴好,公众凭借肉眼就可欣赏到一幅星月近距离争辉的美丽画面。有条件的公众可尝试借助于中长焦镜头,将这出天文好戏拍摄下来。”赵之珩说。

     赵之珩表示,感兴趣的公众如果使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木星,还会看到木星身体上有着彩色的条纹和大红斑,4颗卫星围着它在旋转。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