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拾荒老人离家34年成黑户 81岁当新郎入洞房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杨威 2015-06-04 07:47:14 字号:A- A+

  新文化延边讯 韩彩忠从河南来东北34年,一直是“黑户”,珲春警察帮他找到亲人,户口问题解决了,81岁的他还当上了新郎官。

  到东北闯荡 一直未回老家

  “高兴!可感谢警察了!”6月3日,韩彩忠老人说话清楚,精神头儿十足。

  据介绍,韩彩忠老家在河南驻马店农村。1981年,47岁的他来到东北,准备靠自己的瓦工手艺闯荡一番。他先后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哈尔滨等多个建筑工地干活。1994年,他意外摔倒,造成大腿骨折。一年后,腿伤虽然愈合,但却留下严重后遗症,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站在脚手架上干活了。

  1995年,年过花甲的韩彩忠,带着腿伤,揣着并不多的积蓄离开黑龙江省来到珲春,靠拾荒为生。从此,珲春市的大街小巷出现了一个一瘸一拐地捡破烂儿的老韩头,在珲春这一待就是20年,一直未回老家。

  找到另一半 结婚遇难题

  每天早出晚归捡破烂儿的韩彩忠,租住在一个不大的平房里。时间长了,许多市民都认识他了。2011年,77岁的他在邻居撮合下,与现在的老伴儿结识。

  女方对他照顾得无微不至,嘘寒问暖,俩人情投意合,产生了结婚的想法,可他连身份证都没有,结婚成了难题。不仅如此,20年前他还用自己另起的名字在银行存款6000元,现在没有身份证,钱也取不出来了。

  据了解,1986年起,我国开始施行居民身份证制度,2006年开始换发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韩彩忠是在还没开始施行身份证制度时就离开了家乡,户口本又是和家人在一起而不可能随身携带,所以他身上没有任何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他多次遇到过没有身份证产生的麻烦,特别是到珲春后,打工和住宿受限,更不能存款取款了。

  求助警察 找到老家亲人

  韩彩忠没有真实身份的事,一直让女方的女儿有些担心。

  “虽然我妈愿意,但总得搞清楚老人的底细啊。不知道他的名字和老家在哪,又没有身份证,做儿女的有些不放心!”女方的女儿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公调查发现,老人所说的河南老家的地址已经不复存在。于是,今年年初,她来到珲春市公安局光明派出所求助,民警全日龙热情接待了她。

  此前,全日龙多次到韩彩忠家进行人口普查,但他都没有详细说。他提供的河南省汝南县某镇某村原籍地址,由于建设水利枢纽已经不存在了,在河南省的行政区划上也已被取消,本人提供的名字在原籍也是查无此人。

  全日龙再次来调查得知,韩彩忠有一个弟弟叫韩彩俊,可能还在河南老家生活。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全日龙终于找到韩彩俊,并与之取得了联系。

  “大哥,你还在啊,这么多年,我以为你不在了呢,我去接你!”两位老人在电话里热泪长流。

  34年后被接回老家办婚礼

  2015年的农历二月初二,韩彩俊及家人专程来到珲春,把韩彩忠和老伴儿接回老家驻马店市,在当地解决了户口问题,他们为哥哥办理了临时身份证,为两人办了隆重而热闹的婚礼,81岁的他高高兴兴地当上了新郎官。

  不仅如此,20年前韩彩忠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6000元钱存入了光明街农村信用社。多年来,他多次想取回这笔钱,却因没身份证而放弃了。这次在珲春警方证明下,他终于取回了6000多元钱和2000多元利息。

  有了钱,结了婚,81岁的老人迎来了人生的春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