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驴友疑吃下假冒野生大马哈鱼 腹泻拉油数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5-11-05 08:05:20 字号:A- A+

驴友疑吃下假冒野生大马哈鱼 腹泻拉油数日

服务员说, 这就是野生的大马哈鱼。

    三天前的夜晚,温州市民陈先生组织了一群驴友,慕名到永嘉瓯北一家鱼坊吃大马哈鱼,这顿饭吃得很尽兴。可一觉醒来,陈先生却陷入了尴尬和气愤之中,陈先生开始腹泻,直到昨天上午,依然在“拉油”。

    记者联系了温州水产界的几位专家,他们介绍,的确存在一种会让人“拉油”的鱼类,它的名字就叫油鱼,这种鱼在外国大多做工业用途,被很多欧美国家列入禁止食用名单,他们也建议老人和小孩最好不要吃。

    不久前,演员马伊琍曾发微博,斥责不良商贩用油鱼冒充鳕鱼贩卖,导致自己的女儿腹泻“拉油”。

    市民投诉:

    吃了大马哈鱼不停“拉油”

    陈先生家住市区,几天前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美食推广活动,内容是关于永嘉瓯北一家鱼坊,说那里的大马哈鱼很好吃。陈先生就联络了6名驴友,约好一起去尝鲜。

    “鱼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他们切了一部分卖给我们,当时我就在旁边看着,切了四斤九两,一斤108元,老板给我们打了8.8折,除掉零头,最后价格是730元。”陈先生等人还点了些配菜,鱼肉被放进一个大铁锅炖了15分钟,这是鱼坊的特色菜。

    “吃起来和鳕鱼有点像,就是味道有点油油的。”陈先生一行7人把鱼都吃完了,当时没感到不适,到了第二天,问题就来了。

    前天上午,陈先生就觉得肚子有些胀,“到了晚上放了个屁,床上都是油”。

    当天晚上,陈先生就“漏油”了三四次,昨天上午又“漏油”了一次,“拉的都是橘红色的油。”陈先生说。

    可除了那顿大马哈鱼外,陈先生这段时间并没有吃过特别的东西,他也问过其他几名一起聚餐的驴友,对方也表示出现了肚子发胀等不适感,但反应没有陈先生那么大。

    陈先生连夜上网搜索,发现国内很多网友有跟他一样的症状,外地也有不少报道揭露,有商家为求暴利,用廉价的油鱼冒充大马哈鱼,由于这两种鱼外形比较相似,普通市民不易分辨。

    他怀疑,当初自己吃的就是油鱼。

    店家解释:

    吃太多油性大的大马哈鱼

    个别人会这样

    昨天下午,瓯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叶副所长带着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起来到陈先生所说的那家鱼坊,店内一名女服务员介绍起一条30多斤大马哈鱼,她说,这鱼是野生的,从东北直接运过来的。

    对于吃鱼会“拉油”的原因,鱼坊负责人张先生解释:“如果没吃过又吃得多的话,可能会有点反应。有的客人会把大马哈鱼和胖头鱼之类的配起来吃,那还不会怎么样,如果单吃油性大的大马哈鱼或鲟鳇鱼的话,有人会有个别反应。”

    他举例说,前段时间有其他顾客来吃过大马哈鱼,他们觉得这种鱼肉香,两个人就点了四斤多还都吃完了,结果其中有个人来反应自己“拉油”了,他就劝客人别吃太多了,过了三天,这名客人带了三个人来,只点了一斤多大马哈鱼,吃完什么事也没有。他坚称没买过油鱼,甚至在记者采访前,还不知道世界上有这种鱼。

    执法人员:

    查清楚后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陈先生说,他在网上查到,真正的大马哈鱼跟市场上卖的三文鱼很像,肉都比较红,但这家鱼坊里的大马哈鱼鱼肉很白。

    鱼坊负责人张先生解释,店里的是东北乌苏里江等流域产的“花马哈鱼”,肉本来就是白色的。

    瓯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叶副所长要求查看完整的大马哈鱼,张先生说,店里的鱼都是两三天才进一批的,目前只有眼前这一条。

    但眼前这条大马哈鱼没有鱼头和尾鳍,不容易辨认,对此张先生解释,鱼送过来的时候就这样,“抓它(大马哈鱼)的时侯,它会一直撞,所以头基本上都撞坏了。”

    “到底是哪种鱼,还需要等专家鉴定,我们接下来会把他们采购的原料整个了解一下,从源头上把控。有必要的话,我们会跟他们的供货方接触一下,查清楚后也好给消费者一个交代。”叶副所长说。

    水产专家:

    曾有人用油鱼冒充银鳕鱼

    记者也联系了温州水产界几位专家,据了解,油鱼是棘鳞蛇鲭和异鳞蛇鲭的通称,属于深海鱼,它内含的蜡酯,虽然没毒,但人体难以消化,并累积于直肠,故部分人进食后,会导致腹泻、肠胃痉挛等不适,油分可能会不断从肛门流出。虽然不至于中毒,但油鱼在外国多作工业用途,很多国家均不建议市民吃油鱼,我国并未明令禁止售卖或食用油鱼。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油鱼在温州有过“前科”,前些年有人用油鱼冒充银鳕鱼,一斤油鱼还不到20元,一斤银鳕鱼高达上百元,而店家在卖银鳕鱼的时候,常常事先会把鱼切块,所以很难认出,不过由于油鱼肉质较粗糙油腻,嘴刁的温州人也吃得出来,这种“假银鳕鱼”很快被淘汰,所以在温州水产市场上很少有油鱼的身影,至于油鱼冒充大马哈鱼,之前只听说外地出现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