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交警策划浪漫求婚 找人故意违法领罚单(图)

来源:华商网 作者: 2016-01-08 08:34:35 字号:A- A+

    为给女友一个浪漫而惊喜的求婚,很多小伙子都会挖空心思策划一场“秘密行动”。这不,25岁的咸阳女孩小苏就遇到了一场特殊的“罚单”求婚,这是她当交警的男友小陈策划的。

    1月6日下午,小苏的一位男性朋友打来电话说要聚餐,时间定在下午6时左右,随后会开车去接她。下班后,朋友准时来接小苏,他们驾车行驶到咸阳市统一广场附近时,朋友违法左转被执勤交警拦下。这名交警开出了一张罚单,并扣下了小苏朋友的驾驶证。正当大家手足无措时,这名交警又将另一张罚单递到了小苏手上。

    让小苏惊讶的是,这张白纸做成的“罚单”上面赫然写着:“请苏女士于1月8日和陈先生到民政局登记结婚,随后凭结婚证换取驾驶证。”当小苏还有点摸不着头脑时,她被朋友带到了统一广场。此时,广场的大屏幕上出现了她和男友小陈的生活照,同时,一个穿着套头玩偶衣服的“公仔”出现在小苏面前。空中,一架遥控直升机挂着一枚钻戒飞了过来……接着,在大家“嫁给他、嫁给他”的欢呼声中,摘下“公仔”头套的小陈单膝下跪……

  此时的小苏激动地热泪盈眶。原来,1月8日是小苏和小陈认识3周年的日子,为“确保”当天能跟女友领到结婚证,身为交警的小陈精心策划了这场名为“爱情罚单”的求婚。

  “我就是在统一广场那里执勤,所以想出了这个策划。当晚开罚单的是我的同事。”昨日,小陈说,当天他刚好不值班,就事先和同事及女友的那位朋友联系,然后策划了这次求婚。

  “我很感动。”小苏说,男友小陈是个非常踏实、稳重的人,生活中也是个暖男,对于这次求婚她觉得很意外,也很幸福。对于开“爱情罚单”是否合适?小陈说,他没有考虑太多,只是觉得这个点子非常新颖。

  市民看法 有人觉得有创意 有人认为是拿法律开玩笑

  如此“浪漫”的求婚方式,市民是如何看待的呢?

  昨日,记者在统一广场采访了几名现场目击者。有人觉得小陈的求婚很有创意,也很浪漫。也有人认为小陈等人的做法是明显的违法行为,知法犯法。

  “我觉得这个策划挺特别。”市民张女士说,交警平时执勤很辛苦,找朋友帮忙来一次浪漫的求婚也很正常。“之前不是已开了正规罚单吗?”她说,即使因此被处罚也算值得,最起码赢了爱情。

  “虽然有些地方不妥当,但也是为了给女友一个惊喜,挺有创意的。”市民小杨说。

  不过,在市民陈女士看来,小陈作为交警,这样的行为有故意违反交通法规的嫌疑,“不应该让朋友故意左转,这就是知法犯法。”

  “‘爱情罚单’本身就不对。”市民高先生也认为,小陈作为一名执法人员,这么做显然不合适,“这么做肯定违法,尤其还在下班高峰期。虽然开了一张正常的罚单,但这是事先策划好的,感觉是在拿法律法规开玩笑。”

  专家观点 追求浪漫爱情 应遵守法律底线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名法律人士,他们均表示,小陈和朋友的做法“有点过”。

  “爱情诚可贵,秩序价更高。”陕西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朝泽律师说,人人都有追求幸福、收获爱情的权利,求婚没有对与错,但求婚方式不能牺牲法律的秩序为代价,“求婚方式可以随意,但不能太任性”。

  咸阳久鼎法律咨询有限公司法务部主任刘刚则直接指出,这名交警策划的求婚过程,有两处存在违法行为,其一就是明知左转违法仍左转,小陈朋友是知法犯法。第二处让同事开罚单,再要求对方用结婚证换驾驶证,执勤的交警事先知情,是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周户教授表示,年轻人追求浪漫、希望给自己的爱人一个终生难忘的求婚没有错。但是这种浪漫应该建立在遵守法律底线的前提下。“作为公职人员,他们这种做法是明显的违法行为。”王周户说,任何公职人员在追求爱情的同时,不能拿公权来破坏公共利益。小陈和朋友的做法,一是有点利用自己的身份以权谋私的意思;二则,利用法律规定的规则故意违法。

  交警同行 故意安排朋友违法不合适 应以身作则

  而同样是一名交警的小李说,作为年轻人他能理解小陈的苦心,除了给女朋友惊喜,他可能更想通过和自己工作有关的方式来向女友求婚,“但是作为一名交警,故意安排朋友违法行驶,这一点确实不合适。”小李说,交警在劝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自己更应该以身作则。

  昨日,咸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宣科负责人说,小陈和同事的做法合情不合法,他们明知禁止左转还要故意策划这个现场,就是违反了交通法规。“我们在祝福他们的同时,会督促大队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