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广州一辆货车藏几百只活老鼠准备放生(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浩杰 2016-01-19 16:08:35 字号:A- A+

广州一辆货车藏几百只活老鼠准备放生(图)

    货车装满老鼠、斑鸠等动物,准备放生,村民认为严重影响生态。记者陈忧子 实习生郭嘉亮摄

    前日上午,在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五联村,一辆货车在村内隆华寺准备进行放生,车内除了有黄鳝、狗狸、斑鸠外,竟然还有11笼的老鼠!昨日凌晨12时许,这车动物被防疫部门拉走,并作填埋消毒处理。  

    前日上午11时许,在花都区梯面镇五联村,一辆车牌号码为“粤AW4Y63”的白色货车悄悄开进村内,并停在村里隆华寺的门口。车上下来一个40多岁的男子,悄悄地把车厢的东西往车外搬。有一名村民好奇地看了一眼,却看到了让他汗毛都竖起来的一幕——车厢里面是一笼笼的活老鼠!

    据在隆华寺旁一名目击事情经过的农庄工作人员说,前日这辆货车的车尾后厢打开后,便传来了扑面而来的恶臭。“呛得人几乎窒息,车里是一笼笼的动物,排泄物都堆积在一起,还有不少动物已经死了。”

    村民们随后清点了一下,发现车上共有8只狗狸、110只斑鸠以及11箱黄鳝,让村民最害怕最厌恶的是有11笼老鼠,这些老鼠密密麻麻地堆放在一起,发出吱吱的叫声。“老鼠是四害,怎么可以说放生就放生的?”村民小付昨日仍然愤愤不平。

    该车司机江师傅表示,这里面每笼老鼠都有几十只,一共有几百只老鼠,分别是两名雇主请他买来放生的,但是为什么选择放生老鼠,他表示自己只是收钱办事,其他并不管。“人家要放生这些动物,我就拉过来帮他们放生了。”江师傅说。

    前日中午,村民将货车拦下之后,要求江师傅按照村规赔偿5万元,但是江师傅表示自己还没有进行放生,村里无权处理,双方一直僵持不下。直到昨日凌晨12时许,梯面镇的防疫部门才将货车拉走,并将里面需要放生的动物填埋处理。据梯面镇兽医站的汤站长介绍,昨日凌晨2时许才最终将这些动物深埋。“最后都经过了消毒处理,埋得很深的。”

    村民:罚款难禁乱放生

    据村民介绍,此次发生的动物放生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五联村环境山清水秀,此前一直有人拿动物过来放生。但是放生的物种过多过杂,已经严重影响到五联村的生态环境。

    “经常有人放生鱼、兔子、毒蛇,什么都有,试过有兔子死在山上。”小付介绍,每逢周六日以及农历初一、十五,前来放生的人就特别多,不仅破坏了当地的农作物,而且还给他们的生活造成滋扰。“有人放生蟒蛇,还爬到村民的家里面。”

    五联村支部书记甘容芳则表示,村里的主要路口都立了告示牌进行提醒,违者罚款5万元。“但也没有什么用。”

    甘容芳表示,这位江师傅并不是第一次来到村里放生,自己已经见过他两次了,其他村民见到他的次数更多。“他是花山人,专门有电话联系他,说需要什么动物,然后他就专门采购了,拉到这里来放生。”

    附近有人曾放生

    百只一斤重田鼠

    广州日报记者搜索本报报道发现,在2014年11月,离五联村仅五公里外的从化鳌头镇黄茅村曾有人放生上百只一斤重的田鼠。据通报称,事主唐某(湖南长沙市人,广州东方学校教师)在荔湾区黄沙水产交易市场以每斤28元购得田鼠127斤,计3556元,分装5只铁笼,乘面包车前往花都区隆华寺放生田鼠,遭寺院拒绝后,转到黄茅村公路边林地将田鼠放生。后来黄茅村村民花了一个星期灭鼠。

    违法放生最高罚5万元

    据2015年2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规定,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行由宗教教职人员主持的宗教性放生活动,应当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宗教仪轨和宗教传统习惯,不得妨碍公共秩序,不得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不得借放生活动进行敛财。放生活动必须由已合法登记的教职人员主持,不得放生农业部门禁止的物种。违法违规举行宗教性放生活动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由所在地的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处以警告;情节严重的,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据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公园条例》规定,未经公园管理机构允许,不得放生动物或者移植园外植物,违者将处以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记者周浩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