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妈妈未婚先育致孩子成黑户 花五年半寻生父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丁菲菲 2016-01-20 08:17:38 字号:A- A+

    悦悦终于有了户口,能跟好朋友笑笑一样 “戴上小黄帽”,去离家只有几百米远的一所实验小学上学了。

    为了女儿悦悦的这个户口,于军缴纳了4万元的社会抚养费。事实上,这笔罚款,于军足足盼了5年半。

    6年前,因为未婚先育,于军被街道计生科告知要缴纳一笔社会抚养费,这同时是悦悦落户的前置条件。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她不能理解,仅仅因为没有选择婚姻,女儿就要成为一名“超生者”,并因此丢掉女儿落户的权利。

    然而,为了女儿的上学和生活,她一度选择妥协,用一笔罚款换一张户口。

    但按照程序,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前提是提供生父信息及亲子鉴定证明——悦悦8个月大的时候,孩子的生父见了于军最后一面,便从此销声匿迹。

    为了寻找孩子的生父,于军几乎穷尽了办法。她在报纸上登《寻人启事》,打电视台的热线,在微博上求助。她甚至聘请律师起诉对方,却因缺乏立案依据不被立案。最绝望的时候,于军甚至想过报警,“告他强奸”。

    找不着男方,她连“被罚款”的机会都没有。不过,她还是一趟趟跑着街道的计生科和区计生委,为有朝一日能获得一张罚款单而做着准备。

    去年5月,眼瞅着6岁的悦悦就要上小学了,于军终于提起行政诉讼,起诉区公安局和计生委。

    她加入了一个几百人的QQ群,里面大多是像悦悦一样的计生黑户的父母,“最大的一个已经18岁了”。

    有人给她出主意,一定要等到5月1号才起诉,那天是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开始实施的时点,新法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起诉提起一个多月后,于军终于等来了“罚4万元”的通知,悦悦有了户口。

    1月14日,国务院发文,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中国或将无黑户”的大标题出现在各媒体上。当天,于军接到好几个朋友的电话,听到对方兴奋的声音,她很淡然,虽然付出4万块,可毕竟悦悦有了户口能上学,“跟他们(计生工作人员)磨了六年了”。

    于军的QQ群里,当天前所未有地火爆。然而群里的担忧并没有消失,“政策有了,各地啥时候能给办谁也说不准。”“都说‘不缴纳社会抚养费不让上户口’没法律依据,可到了地方还不是不给上户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