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打疫苗后三小时突发高烧 济南刚满月女婴致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淑芬 2016-03-03 08:31:34 字号:A- A+

济南市平阴县的马先生表示,2月18日,我带刚出满月的女儿去打疫苗,在平阴县中医医院注射乙肝疫苗约3小时后,孩子出现发烧症状,送到济南市儿童医院救治,但最终抢救无效,孩子离开了我们。我们觉得女儿死于疫苗注射,但院方称,女婴正在尸检,死亡原因要等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

    济南市平阴县的马先生表示,2月18日,我带刚出满月的女儿去打疫苗,在平阴县中医医院注射乙肝疫苗约3小时后,孩子出现发烧症状,送到济南市儿童医院救治,但最终抢救无效,孩子离开了我们。我们觉得女儿死于疫苗注射,但院方称,女婴正在尸检,死亡原因要等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

    记者经调查发现,1月14日,平阴县的马先生和妻子迎来可爱的宝宝,这是个健康的女婴,家人为她取名菡菡。按惯例,孩子出生后便会接种第一次免费的乙肝疫苗,第二次则要在满月后接种。

    接种疫苗3小时 女婴突发高烧

    2月18日,是菡菡接种第二针乙肝疫苗的日子,爸爸妈妈带着她早早便来到平阴县中医医院预防接种门诊,经过健康检查和洗澡,上午11点,医生为菡菡接种了乙肝疫苗,观察半小时后,菡菡回了家。

    但下午2点左右,菡菡突发高热。“刚打了预防针就出事,不会是疫苗的事儿吧?”马先生说,他赶紧给接种门诊打电话咨询,医生告诉他不用担心,给孩子喝点布洛芬混悬液就行。马先生赶紧给孩子买来布洛芬混悬液,并喂孩子服下,但马先生发现,孩子依然高烧不退。

    第二天 女婴抢救无效死亡

    担心孩子出问题,马先生带孩子来到平阴县人民医院就诊,但医院觉得孩子病情太严重,不敢收。于是,马先生赶紧带孩子来到济南市儿童医院。“到医院时已是19日凌晨4点多,一进医院,医生便给孩子吸了氧,并紧急治疗。”马先生介绍,早晨7点左右,孩子情况越来越糟糕,医生将孩子推进重症监护室抢救,1个多小时后,夫妻俩被噩耗击垮,“孩子抢救无效死亡。”“我希望相关部门能给我孩子一个说法。”马先生说。

    院方:死因要看尸检结果

    3月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平阴县中医医院预防接种门诊,门诊负责人刘主任介绍,该女婴1个月零4天时到医院接种乙肝疫苗,当时检查孩子身体健康。对马先生所说孩子死于注射乙肝疫苗,刘主任称,“我们按《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对女婴进行了预检登记、接种、留观。”

    刘主任说,该门诊是省级示范化门诊,所用疫苗均为省、市、县疾控部门逐级免费供应。“出事后,省、市、县级的卫生疾控部门领导均来医院调查。”刘主任表示,根据相关流程,他们已于出事第二天,将女婴送往千佛山医院进行尸检,尸检需要35个工作日,“目前我们不敢说是不是疫苗的原因,一切需要等尸检结果。结果出来后,济南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将召开诊断会议,以确定是否和疫苗接种有关。”

    家属:孩子被延误治疗

    如果尸检结果显示的确是疫苗的原因,该怎么办?刘主任称,“如果最终是疫苗反应,财政部门会按照国家标准给予家长经济补偿。”

    同时,刘主任还表示,“新生儿打疫苗后会出现一般性反应和异常反应,异常反应是小概率事件。”不过马先生认为,“疫苗出现异常反应,再小的概率对一个家庭也是百分百的伤害。”

    马先生则质疑,当时小孩发高烧,他们曾给预防接种门诊打电话咨询,但医生说没事,只要喝点退烧药,用酒精擦手心、脚心就行,结果延误了治疗。马先生说,如果门诊能及时告知他们入院治疗,孩子或许能救回来。(记者 张淑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