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百岁老人和96岁老伴结婚75年 从未吵嘴进出牵手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罗向明 2016-03-11 17:10:19 字号:A- A+

百岁老人和96岁老伴结婚75年 从未吵嘴进出牵手

  两位老人合影

百岁老人和96岁老伴结婚75年 从未吵嘴进出牵手

  全家福

百岁老人和96岁老伴结婚75年 从未吵嘴进出牵手

  50多人全家福

  相守承诺 老夫妻相伴75载

  “大家看镜头哈,3、2、1……”1月6日中午,在双流区东升街道某农家乐的空地里,随着“咔嚓”的快门声响,百岁老人凌正兴以及他家人的笑容被定格。一生节俭的大爷允许“大办”生日宴,是因为想拍一张全家福,况且,办6桌正好坐齐。更难得的是,他96岁的老伴吴学文也很健康,他们的相亲相爱,在左邻右舍传为了佳话。

  无人缺席 50多人定格全家福

  老人的百岁生日,提前半个多月就开始准备了,家里的人都提前请好假,给老人买好唐装、订好蛋糕。“这次,我们一家50多人没有一人缺席。”孙子凌志斌说。

  中午时分,凌正兴招呼每一个来到他身边的亲友。“那个是儿子的儿子,他隔得最远;那个是大女的孙女,她都当妈的人了。”凌大爷在人来人往中数着,算着,盯着,“都到了,都到了,到齐了的,可以拍全家福了。”

  凌大爷盼着的全家福,这次所有人都挂念着,连大家都没有把握能赶回来的孩子,都早早出现了。快门声响,一张聚齐五代50口人的全家福终于成了,这是凌大爷活了100岁的全家福。“快拿我看看照片,看照的好不好。”刚照完相的凌大爷便忍不住想看照片了。

  看着全家福,凌大爷讲,“大家都对我很好,守着我。”他表示全家福是个纪念,这种“圆满”让他没有任何遗憾。凌正兴和老伴吴学文身体硬朗,可子女对他们的照顾没有缺席,家里的兄弟姐妹“排班”,轮流在家里陪老人,照顾他们的一日三餐。“他们年纪大了,虽然身体硬朗,还是要谨防磕碰什么的。”凌大爷的儿子凌仲成表示,能多陪陪老人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是子女应尽的义务。

  “莫弄那么复杂,大家一起吃个饭就可以了。”在农家乐空坝上,凌正兴穿着一套红色唐装坐在椅子上,看着一旁忙里忙外的女儿、孙子们,虽然“抱怨”生日宴太隆重,嘴角却难掩笑容。“你等他们忙,这是为你的生日准备,他们乐意。”96岁的老伴吴学文在一旁说。凌大爷听在心里,他握起吴婆婆的手说,“我更感谢有你,这么多年,无论是困难时期还是现在的小康生活,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就如我当初的诺言,陪你一起到老,今天就是个见证。”吴婆婆听在心里,她挽着凌大爷的手笑得合不拢嘴。

  “我和凌正兴夫妇做邻居几十年了,从来没见他们红过脸吵过嘴,他们进出都是手牵手,生怕一松手对方就会跑一样,起初,左邻右舍还笑话他们,久而久之,大家把他们当成了学习的榜样。就拿我来说吧,和老伴生气吵嘴时,我就说他应该跟凌正兴学一学。”77岁的张婆婆提及凌正兴夫妇平时的恩爱,她总是羡慕不已。

  “现在,我们都以爷爷奶奶为榜样,虽然他们的爱情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般轰轰烈烈,但最平凡的坚守就是最好的见证。”凌志斌说,两位老人从青春年少到耄耋岁月一共走过了75年,最大的女儿66岁,最小的玄孙今年2岁,五世同堂,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很是幸福。

  长寿秘诀 心态好不挑食

  “父亲和母亲言语清楚,调理清晰,胃口好,生活完全能够自理。”说起家里的两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凌大爷64岁的儿子凌仲成说,每天早上老人都会准时起床,“起床后,他们都要出去走走。活动活动身体,不是天天呆在家里不动。”老人表示自己从来不挑嘴,家里人做什么菜就吃什么,不过尽量不吃太多油腻的东西,蔬菜、水果是凌大爷的最爱,把水果水果切成薄片慢慢咀嚼。

  当记者向寿星请教长寿秘诀时,在家人看来,老人长寿是因为心态好。“我从来没见他生过气。”外孙女说,在她的印象里,老人总是乐呵呵的。老人表示:“你看我的女儿、儿子还有孙儿些这么孝顺,从不惹我生气,还有老伴的一直默默地陪伴,我心态肯定好,肯定要活久点!”老人表示,家里人不管再忙,回家看望的时候一定会抽时间与自己拉拉家常,摆摆龙门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