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济南劫持公交车案一审宣判 被告人获刑五年半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 2016-06-30 11:03:18 字号:A- A+

    今天(6月29日)下午,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再次公开开庭审理济南“7·12劫持公交车案”,一审认定被告人刘某犯劫持汽车罪,当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刘某因与他人有债务纠纷,欲与对方在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附近协商解决。2015年7月12日17时许,刘某步行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南门西侧的公交站牌处时,产生了劫持一辆公交车将其送到泉城路的想法。

    当日17时10分,公交车司机董某驾驶K52路公交车在该站停靠,刘某上车后使用随身携带的尖刀顶在司机腰部,胁迫司机直接将其送到泉城广场且中途不能停车,后在司机要求下同意让车上其他乘客下车。当车辆行驶至泺源大街银座桥附近时,刘某被司机董某、未下车的乘客李某和公安人员制服。

    证人张某的证言证明,他曾借钱给刘某,2015年7月11日刘某给他发短信让他第二天去拿钱。7月12日下午刘某见到他说没弄到钱。为了让刘某尽快还钱,张某对其进行了恐吓。案发当日下午约15点30分,张某在山大路口见到了刘某,张某送刘某到了科技市场老营业厅,刘某说去找朋友取钱就离开了,之后再打电话就没有人接听了。

    山东省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证明,被告人刘某轻度精神发育迟滞,作案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以暴力、胁迫方法劫持汽车,其行为已构成劫持汽车罪。刘某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态度较好,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刘某系初犯,酌情予以从轻处罚。辩护人关于对被告人刘某减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法院认为,刘某经山东省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所鉴定,作案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且没有其他法定减轻处罚的情节,故该辩护意见不成立,但刘某经鉴定系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故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故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