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携手66年 九旬抗战老兵和老伴补拍婚纱照(图)

来源:华商报 作者:康菲 2016-09-02 10:12:25 字号:A- A+

鲜花、婚纱、精致的妆容……经历了66年爱情坚守,9月1日,91岁抗战老兵李广发和85岁的妻子曹秀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补拍了他们的婚纱照,弥补了年轻时的遗憾。

    鲜花、婚纱、精致的妆容……经历了66年爱情坚守,9月1日,91岁抗战老兵李广发和85岁的妻子曹秀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补拍了他们的婚纱照,弥补了年轻时的遗憾。

    因为妻子家是地主

    订了的婚险些退掉

    李广发介绍,他1940年参军,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从重庆回到灞桥老家。姑姑家在富平,家附近有做粉条的,李广发就经常从富平批发粉条拉到西安卖。

    1947年,22岁的李广发在姑姑家见到了16岁的曹秀兰,这是两人第一次相见。“白净、清秀。”李广发说,“当时就觉得这娃心疼得很,我朝她笑了一下,她也朝我笑了笑。”

    后来,李广发的表嫂把妹妹曹秀兰介绍给他,家里长辈见面后也同意了这门婚事,两人订婚了。

    “你还说订婚,订婚后,你又跑到我家要退婚。”说起这段往事,曹秀兰假装生气瞪着李广发。李广发立马举起手来,并笑呵呵地说:“我错了,我家穷,订婚后父亲听人说,她(曹秀兰)家不但是地主,还是大地主,被人称‘曹半堡’,觉得两家条件悬殊,非逼我退婚,其实我不想退婚。”

    父命难违,李广发只能去曹家退婚,岳母认为女儿没犯错,不同意。随后,李广发鼓起勇气告诉父亲不想退婚,想和曹秀兰结婚过日子,让父亲不要再管他的婚事了。

    1950年,订婚3年后,李广发和曹秀兰终于喜结良缘。

    结婚66年来

    几乎都是丈夫给她做饭

    曹秀兰说,结婚前她是“十指不沾阳春水”,就没做过家务。结婚时,丈夫家仅有3间土房,为改善家里条件,夫妻俩都拼命地干活,但自己仍不怎么会做饭。白天,夫妻俩在地里干活;晚上回家,曹秀兰纺线、织布到深夜。曹秀兰纺线织布时,李广发就给她做饭,这饭一做就是半个多世纪。

    “一晃结婚都66年了。”曹秀兰说,她脾气不好,但丈夫总是包容她,两人结婚66年,从来没有大吵大闹过,两人斗嘴,总是丈夫先哄她。“他说自己比我大,大的要让小的,就一直哄我。”曹秀兰边说边吐舌头,然后又捂着脸表示害羞。

    “两个人过日子肯定会拌嘴,不能两个人都硬,就得一个人先低头么。”李广发说,“男子汉,心大,就原谅她,哄她。我老婆性格好,人也聪明,不嫌弃我穷,和我一起为家付出了许多,为我养育了5个孩子,我非常感谢我的老婆子。”说着,还站起来给老伴敬了个军礼。

    9月1日上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当曹秀兰穿着洁白的婚纱,画着精致的妆容,头戴王冠和白纱从房子出来时,李广发笑着开玩笑说;“这谁呀?”曹秀兰嘟着嘴配合老伴:“哼,你连我都不认识了!”

    李广发立即走上前拉着曹秀兰的手,笑呵呵地说;“咋可能呢,你不管成啥样子我都认得。”曹秀兰抿嘴一笑,靠在李广发的身上,两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咔嚓,咔嚓,咔嚓……”一声声的快门声中,李广发和曹秀兰的幸福被永久定格。(记者 康菲 实习记者 常赞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