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中加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加拿大不再是避罪天堂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6-09-16 11:24:35 字号:A- A+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台媒称,中方与加拿大决定启动中加《引渡条约》和《被判刑人移管条约》相关事项讨论,并完成《中加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签署工作。一旦如期完成,加拿大将不再是中国(大陆)贪官的避难天堂。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3日报道,首次中加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12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汪永清与加拿大总理国家安全顾问丹尼尔·让共同主持,中国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对话,该对话机制是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今年8月30日至9月6日访华期间建立的。

  报道称,在首次中加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上,双方确定了《对话职能范围》,明确了对话结构和未来合作框架。双方决定把启动中加《引渡条约》和《被判刑人移管条约》、完成《中加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签署工作、续签《中国公安部与加拿大皇家骑警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列为近期目标。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见丹尼尔·让一行时指出,安全与法治领域合作是中加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加强在打击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务实合作,把安全与法治领域合作打造成为两国关系发展新亮点。

  报道称,中方曾呼吁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加、澳等中国外逃腐败分子较集中的国家避免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根据此前公布的100名贪官的外逃国家来看,美国以40人居首,加拿大以26人排名第二。

  潜逃加拿大的“中国(大陆)名人”中,较为人熟知的一是商人赖昌星,他十年间曾多次申请难民身份,因涉嫌走私遭到通缉,一直未能如愿;2011年7月赖昌星被遣返回国,2012年5月被判无期徒刑。二是前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多年前通过投资移民全家移居加拿大,拥有永久居民身份,因涉嫌贪污被列入“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几次申请难民身份都不顺利,但由于其有永久居民身份,如欲比照赖昌星遣返仍有相当难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