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湖北医生跟团游荷兰 用牙签抢救昏厥休克团员

来源:央广网 作者:高敏 2016-10-02 17:09:14 字号:A- A+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高敏)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加,旅游休闲成为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进入国庆黄金周旅游高峰,文明旅游更受关注。经济之声国庆黄金周特别报道《中国好游客》,今天关注:《湖北医生跟团游荷兰,用牙签抢救昏厥团员》。

    家住湖北的王锐,是十堰太和医院的一位医生。他出生在医学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医生父母“救死扶伤”的经历。

    就在今年二月初,王锐随旅行团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游览,旅途中,同团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突然昏倒在地。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众人不知所措,作为医生的王锐毫不犹豫的上前,询问检查之后,判断老人应该是体位性低血压或短暂性脑缺血造成的昏厥休克,迅速施救:

    王锐:她脸色苍白,四肢冰冷,是严重的休克。因为没有任何药品,也没有任何检查设备,我的随身包里就带了风油精,有牙签,我就用牙签,把她的鼻尖、耳垂、手指反复刺激,感觉到这个手有点温度了。按摩脚底,用牙签扎脚底、脚趾,慢慢的生命体征已经有了。如果当时都想那么多,你的任何判断、处理都打折扣了。

    王锐的抢救及时得当,不仅救了老太太的命,也帮了带队导游的大忙。对热爱旅游的王锐来说,或许是因为有了职业的原因,类似的情况不止发生过一次。不久前,他去西藏旅游,对路上缺氧晕倒的游客一样热心帮助。

    王锐:缺氧,晕,海拔高,那个太阳直射特别厉害,他的头发已经晒得烫手了,太热了,颅内脑组织温度升高,加重这种症状。我就带他到阴凉处,带着有塑料袋,羊湖的水非常冰冰凉,取了一袋水,让他枕在头上,这个降温很重要。

    旅途中,老年人、幼儿等特殊群体往往需要更多的照顾,仅靠导游一人之力或许不够。而我们每个游客,都可以通过自己力所能及之事,发扬乐于助人的精神,做一位“中国好游客”。王锐说:

    王锐:一个省的人代表一个省的窗口,中国人走到外国,就是一个国家的窗口。实际上我们到一个城市,最重视的,它的优美的环境,还有一个就是人的文明程度,相得益彰。因为文明就是最好的风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