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温州一中学发800万奖学金 校董称卖掉一套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益敏 2016-11-24 07:25:38 字号:A- A+

温州一中学发800万奖学金校董称为此卖掉一套房

    一场家长会,开成了“分红会”,百元大钞在主席台上堆成小山,获奖学生手捧一摞摞现金,和老师校长合影……

    昨天,“苍南县树人中学给学生发了800万奖学金”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巨大争议。支持者说,学校下血本做教育,值得点赞;质疑者说,这种土豪做法有炒作之嫌,对学生是种不好的引导。

    不过,该校董事长昨天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己这么做确有炒作目的,但也是无奈之举。

    根据中考成绩重奖

    是该校招生时的承诺

    发出巨额奖学金的是苍南县树人中学,该校创建于1995年,是一所全寄宿制的民办普通高中,收费标准为每年3万元左右。

    在学校官网上,有一条名为“树人中学2016年高一新生入学奖学金公示”的消息——

    根据我校2016年的招生承诺,对今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优秀的我校高一新生,依据总分的全县排名进行分类一次性奖励(全县前1300名奖励10万元,前1800名奖励5万元,前2300名奖励4万元,前2800名奖励3万元,前3300名奖励2万元)。现有239位同学荣获该项奖金共计787万元。现对获奖学生张榜表扬,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努力学习,锐意进取,立志成才!

    钱江晚报记者细数了名单,共有5名学生获得10万元奖励,22名学生获得5万元,64名学生获得4万元,75名学生获得3万元,73名学生获得2万元。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奖仪式是在11月20日的高一学生家长会上。除了奖学金外,当天还给高一贫困学生发放了几十万元助学金。

    校董称为此卖了一套房

    今后不会再发这么多

    树人中学董事长林元洲告诉钱江晚报记者,800多万元奖学金,都是他个人出的,为此还卖掉了自己在上海的一套房子。

    “奖学金是学校招生时就作出的承诺,发放标准不仅仅是根据中考成绩,还根据学生各方面表现。”林元洲说,通过奖学金的发放,也想教会学生两个道理,“一是诚信,学校兑现承诺,也希望学生能成为诚信的人;二是实力,学校有这样强大的实力,希望学生毕业后也能考上好大学,有好工作,拥有强大实力。”

    但他也坦言,重奖也是无奈之举。

    林元洲说,作为一所民办学校,政策没有优势,招生时间晚,很难招到好生源,只好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好生源。

    据知情人士透露,树人中学针对高一新生的奖励,往年一般总额在200多万元,今年一下子猛增数倍,才会成为热门话题。

    “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后悔。”林元洲说,“今后这样的方式还会继续,但肯定要设定一个上限,不会这么大额、大比例地发放奖学金了。”

    教育过分功利化

    会误导学生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奇老师认为,苍南树人中学的做法,很难用好坏来界定。

    “民办学校在某些方面不占优势,为了吸引好生源,提高办学质量,发放奖学金确实能起到一定作用,我也能理解学校的不易和无奈。”

    不过周奇认为,这样的做法有违教育的初衷。

    “教育是为了发展学生。如果学校仅仅用金钱去鼓励学生,可能会让教学过分功利化,甚至会诱导学生建立错误的读书目的,让学生觉得读书就是为了拿到高额奖学金,就是为了钱。”

    专家建议,学校可以采取其他奖励措施吸引生源,比如减免学费等。(通讯员 陈晓琴 记者 王益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