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女生厦门面试后返校跳楼 疑因司机捡行李不还

来源:东南网 作者:曾益航 2016-12-25 17:27:59 字号:A- A+

  小曹把这个行李箱落在的士上

  12月8日,大四女生小曹从南京来厦门参加面试,不料把行李落在的士上。她联系上司机,司机称行李被其他乘客拿走了。

  12月9日,小曹家人调取监控却发现,行李其实是被司机叫人拿走的。报警后,当晚找回行李。

  12月10日,参加完面试后,小曹自我感觉发挥失常,一度不想回学校。

  怎料就在回校的第二天,12日早上8点左右,她被发现在校内坠楼身亡。

  家属认为,虽然小曹轻生与其自身原因有很大关系,但的士司机的行为,是此事的导火索。

  目前,涉事司机已被出租车公司解雇。而小曹家属称,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后续事宜。

  意外 来厦面试丢了行李

  23岁的小曹,龙岩漳平人,是南京一所大学的大四女生。通过先前的笔试,她顺利进入厦门一银行的招聘面试环节。

  12月8日上午,小曹乘机抵达厦门后,从机场打车到东浦路去找叔叔曹先生。一进门,曹先生便发现她没带行李,一问才知道,行李落在的士的后备箱里了。

  面试需要的相关证件都在行李箱里,曹先生赶紧帮忙寻找,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后,当天中午12点多,通过卫星定位找到了出租车车牌号和所属公司,并向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要到了司机电话。

  曹先生打电话给司机询问行李的下落。司机称并没有发现行李,可能是被后来上车的乘客拿走了。司机还解释,小曹下车后的前两拨乘客都没拿行李,只有第三拨乘客到机场下车有拿行李。

  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曹先生再次联系司机表示,如果确实捡到行李箱,只要能找回来,愿意出一两千元感谢。但司机还是称自己没捡到行李。

  9日上午,曹先生再次查询这辆的士的行车轨迹,发现8日中午11点42分,这辆车从县后载了一名乘客前往机场。

  曹先生前往机场调取相关监控发现:11点45分的时候,一名乘客乘坐这辆的士在T4航站楼下了车,并从后备箱拿走一个行李箱,正是小曹落在车上的。

  愤怒 的士司机隐瞒真相

  9日晚上7点左右,曹先生到派出所求助,想找到那个拿走行李箱的人。这时,他突然发现了个疑点,由此怀疑的士司机撒谎。

  按常理分析,一个人打车去机场,如果自己有携带行李并放在后备箱的话,那么下车时,去后备箱拿的肯定是自己的行李。

  然而,机场的监控画面显示,当时那名乘客下车后只从后备箱拿了一个行李,而那个行李还是小曹的。这说明,那名乘客自己并没有携带行李放在后备箱。既然他没开过后备箱,又怎么知道后备箱里会有别人的行李呢?很大的可能,就是司机告诉他后备箱里有个别人落下的行李,让他去拿的。

  曹先生马上把这个疑点告诉民警。果然,在民警介入处理后,9日晚上9点左右,曹先生终于在出租车公司找回了小曹遗落的行李箱。工作人员称,是一名女士将这个行李箱送到公司。

  行李找回来了,东西也没有丢,但司机的行为让曹先生很气愤。10日上午,他向运管部门投诉。

  惨剧 女生返校自杀身亡

  10日上午,小曹参加了银行的面试。不过,面试后她发微信给曹先生,称发挥不好。

  11日回到南京后,小曹跟室友聊天,说起坐飞机时旁边座位的乘客跟她搭讪,她怀疑自己被那个的士司机派人跟踪了,感觉很害怕。

  当晚大家都睡觉了,有室友半夜起床上厕所,发现小曹还神情不宁,到处在翻找证件。室友安抚说证件都在,没有丢失,让她赶紧上床睡觉。

  谁知,12日早上大家醒来后,却发现小曹不在宿舍。很快,就有人发现她坠亡在宿舍楼下。经当地警方调查,为跳楼自杀身亡。

  突如其来的惨剧,一下将小曹的父母和家人拖入万丈深渊。母亲赶到南京处理后事时,一度在宾馆也要轻生,所幸被救了下来。

  叔叔曹先生称,虽然侄女性格有点内向,自身心理因素与她自杀身亡有很大的关系,但如果当初寻找行李时,司机能够第一时间归还,而不是一再撒谎、隐瞒真相,或许就不会给侄女的心理造成那么大压力。他认为,那名的士司机脱不了干系。

  处理 当事司机已被解雇

  当事司机雷先生所属的是特运顺联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陈女士介绍,公司和行业管理规定都有明确要求,司机捡到乘客失物应及时上交,这也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公司接到乘客的类似求助后,也会尽最大努力帮忙寻找。

  而此次公司是接到运管部门转来的案件后,才知道曹先生侄女寻找行李一事。当天公司就对雷先生进行调查,发现他的服务瑕疵确实存在,对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行业管理规定、公司的规章制度以及与司机签订的合同规定,公司做了相应处罚,目前已对他进行解雇。

  司机回应

  怕被人冒领行李叫老乡帮忙保管

  前天下午,导报记者联系了当事司机雷先生。

  雷先生称,他在厦门从事出租车行业三年多了,这是第一次遇到有人在车上落了行李。以前有乘客丢钱包,找到公司求助,他在车上找到后也还给了对方。

  那么,这次为什么不及时归还小曹的行李?雷先生的说法是,曹先生与他联系时,公司并没有介入,当时他怕被人冒领,后来叫老乡帮忙把行李拿回去保管。当时曹先生有说要报警,他就想如果有警察介入做个见证,到时候自然就把行李还回去。9日他开车回到公司时,没人跟他说起这事,结果他也忘了将情况上报给公司,直到当晚警察找到自己。

  对于此事,雷先生坦言自己做得不对,目前他已受到了处罚,已经被公司解雇了。

  律师说法

  乘客的自杀行为与的哥无必然因果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陈伟才认为:如果乘客发现自己将财物遗落在出租车上,恳求出租车司机归还其财物,而出租车司机表示拒不归还时,客观上就有拒不退还或者拒不交出的行为。这种情况下,乘客遗落财物的数额达到一定标准,就有可能构成侵占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乘客后续的自杀行为与其丢失行李事件有必然因果关系,因此,以此要求对司机追责是没有事实与法律依据的。

  若司机拾到乘客的遗忘财物后是在警方介入后被动交出,其主观上是否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故意以及遗落财物状况、数额,须根据警方调查的情况确定为准。

  编后语

  让生命不再脆弱

  一个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人世,实在令人痛心。

  十多年寒窗苦读,即将大学毕业,青春激扬,或许她的内心早已存下无数的梦想。只是我们未想到,生命会如此脆弱。

  也许看到这个故事,不少人难以理解:一次寻找行李的曲折,一次发挥不好的面试,为什么会演变成一场悲剧呢?

  斯人已逝,其中的细节和缘由一时无法考究,但着实也令人深思:一个年轻大学生,除了成绩优良以外,到底还需要锤炼出怎样的自身素质?该培育怎么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步入社会的大熔炉,难免经历种种磨砺和挫折,我们的天之骄子们应该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即便不成功,但生命只有一次,这是我们最珍贵的,也是最应该珍惜的。

  即使生命多坎坷,总有难以承受之重,但生命如何脆弱,更是亲人难以承受之痛。

  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为了梦想,让生命不再脆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