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3岁女童吃饭时摔倒 筷子从嘴里插入小脑险丧命

来源: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1-10 09:13:13 字号:A- A+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3岁女童小小(化名)经历了一场惊险,因为吃饭时端着碗上台阶突然摔倒,一根木筷子从嘴里直接插入小脑,差点危及生命。

    端碗被台阶绊倒

    筷子插进嘴里

    9日下午,在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监护病房内,术后的小小安静地睡着,医护人员给她检查时,瘦小的她显得有些烦躁,开始哭闹,一旁的奶奶赶紧安抚。

    奶奶说,他们家住洋县农村,8日下午2时,她带着小小一起在亲戚家中吃饭,午餐是小小爱吃的蒸面皮,她端着碗吃了两小碗后还要,大人就又给盛了点,谁知道小小趁着大家不注意,一手端着小碗,一手拿着筷子就要出门,走到门口的台阶时,一下子被台阶绊倒趴下。

    “听见孩子哇哇直哭,赶紧跑过去,就看见一根筷子从孩子嘴里插进去了。”奶奶说,当时自己吓得腿发软,大家赶紧叫车将孩子送到洋县的医院,医院说太危险要转到西安,又急忙往西安赶,一路上孩子疼得不停地哭,大人也急坏了。

    1月8日晚11时许,小小被送到了儿童医院急诊科,一看病情严重,急诊科立即安排检查,请神经外科、口腔科、影像科等紧急会诊,确定筷子插进的方位以及拔取筷子面临的风险。

    插入位置偏离0.1厘米

    孩子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很惊险,如果筷子插入位置偏离0.1厘米,小小当时就呼吸心跳停止死亡了。”该院神经外科米伟阳医生说,检查显示,筷子从口腔进入,通过咽喉壁,擦过脑干左侧,然后进入了小脑。筷子总长是27.5厘米,从口腔进入13厘米,插入小脑4厘米。脑干是人体的生命中枢,控制着呼吸心跳,这根筷子正好擦过脑干,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即使如此,筷子旁边就是一个大的动脉血管,在拔取筷子的过程中,可能会有血管破裂大出血的风险。

    经过精心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在CT辅助定位下,医生连夜为小小进行了手术,肇事的筷子顺利被拔出,也没有出现大出血的情况,9日凌晨1时许手术结束。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史航宇介绍说,筷子被拔出后,患儿脑内会有一个洞,软组织会愈合,但还要预防颅内感染,目前观察病情平稳,继续进行抗感染治疗,预计还需要住院一至两周。

    经历过这样惨痛的教训,小小奶奶说以后吃饭的时候再也不敢让孩子端着碗乱跑了。

    钉子筷子竹签等都是危险品

    据史航宇介绍,该院每年接诊因危险物品如钉子、筷子、树枝、竹签等扎入脑部,造成脑外伤的患儿大约有20多例,多见于学龄前儿童。2015年2月10日,当天是大年初三,晚上汉中一家人在吃团圆饭时,一根筷子插入3岁女童嘴里,6厘米进入头颅,幸好及时手术取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医生再次提醒家长,一时疏忽可能就会给孩子带来生命危险,吃东西时一定不要让孩子乱动打闹,当心筷子、糖葫芦签、烤肉签等利器,同时也要防范被食物卡住气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