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流浪汉欠医药费捡废品每月还钱 医院劝他别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珂 2017-03-03 15:42:03 字号:A- A+

    两年前,王福忱在苏州捡废品时摔断了腿。由于手头没有钱,他出院时仍欠下医院6000多元医药费。但随后两年,这个捡废品流浪汉,每月都坚持去医院还钱。实在没钱的话,他也会去医院“报个到”。

    而他唯一的筹钱方式,就是捡卖废品。为了节省开支,王福忱常年住在临时的窝棚或者桥洞里,比如,在河边用树枝和纸板搭成的“窝”里。

    他说:“人毕竟救过你的命,有钱就还,没钱不能连句话也没有。”

    遭遇生存威胁还能诚信还款,64岁的捡废品流浪者王福忱还钱事迹在日前引起人们关注。澎湃新闻()对话王福忱,了解他的背后故事。

义工送王福忱回家时,发现了他的“住处”。文内图均来自 扬子晚报网

义工送王福忱回家时,发现了他的“住处”。文内图均来自 扬子晚报网

    【对话】

    澎湃新闻:欠了医院多少钱?还了多久?

    王福忱:欠6092元,还了将近两年。现在还差1092元,这个月提前发工资,准备下礼拜一去还完剩下的。

    两年前,我捡废品的时候把摔了腿,当时站都站不起来,好心人帮我打120,明基医院给我做的手术,在腿里上了钢筋,当时手术费用11092元,我用之前存的钱交了5000元,剩下的暂时交不起,他们就让我欠费出院了。

    澎湃新闻:之前两年是怎么赚钱?怎么生活的?

    王福忱:捡底废品呗,捡那种纸板,最多一天能赚二三十块钱。现在减废品的可多了,苏州有退休的人也捡纸板,跟抢似的,赚不了多少。

    我吃得少,别人一般一天十来块钱,我五六块钱,就我这条件我也想吃多,我也吃不起,买个挂面、榨菜,挂面一块八九一斤就能买下来,省事,偶尔买个馒头。捡个破锅,烧点树枝,就能对付下来了。

    澎湃新闻:住哪?

    王福忱:我哪都住,桥洞比较多。

    澎湃新闻:天冷怎么办?

    王福忱:天冷了盖个破被。我老家哈尔滨才叫冷,这边(苏州)好多了。

    澎湃新闻:什么时候来的苏州?为啥不回家?

    王福忱:2014年来的苏州,我家在哈尔滨一个棚户区,以前在辽宁山里种地,没成功,颗粒无收,一天吃一顿饭。

    后来听一个在苏州的老乡说苏州天气温暖好过,可以过去找点活干,后来到苏州了,不知道他电话是丢了还是怎么的,联系不上。

    找工作,别人也嫌我年纪大,不要我。我就说看看情况,先捡点破东烂西的维持维持。

    不敢回哈尔滨。去年12月十几号苏州救助站帮我买个票回去,结果给冻回来了。那次回去是看看医保,医保欠了很多,到2018年我就交够十五年了,不继续交(医保)那我不亏大了嘛,所以就想着把医院钱还了,再把医疗保险给交上。

在流浪狗救助基地工作的王福忱。

在流浪狗救助基地工作的王福忱。

    澎湃新闻:家人呢?

    王福忱:跟家人失去联系了,我没有手机,以前棚户区改造找不到了,我家里也困难,父母快九十了,我落魄成这样,老头老太太看我这样,要上点火出点差错,那我不成不孝之子了。还有弟弟妹妹,都是残疾。

    澎湃新闻:欠医院的钱为啥一定要还?

    王福忱:人毕竟救过你的命,你怎么好意思不还呢。东北人就是直爽,有钱就还,没钱可以说句话,不能连句话也没有。

    他们在我最危难的时候救我一把,我这一辈子也忘不了。当时刚摔时腿站都站不起来,现在能站起来了,走路爬山都不成问题。

    澎湃新闻:你也可以攒点钱先自己吃好点,不着急还。

    王福忱:燕过留声影人过留名,昧着良心怎么能说是人干的事呢。

    去年1月份,我带三千块钱去医院还,他们管财务的小蒋说,你留两千块钱,我不能把钱全要了,你连生活费都没有,再有钱就还,没有就拖吧。

    去年底,我身上没攒到什么钱,心想都过年了,怎么也得过去跟人家说一声,你说你没钱总得有句话吧。结果到医院,小蒋又说你不用急着还,哪怕一个月还个三十五十都行,你能来就行了,你还亲自一瘸一拐地过来,说明你没忘记医院。

    后来小蒋看我实在没钱,就找领导商议,医院联系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还有苏州慈善总会,帮我付费用做了第二次取钢筋的手术。

    就我这手术还得做3个小时,我那时候局部麻醉,看到医生在帮我做手术,我就想,医院又救了我一回。

    我那个时候因为又还不上钱,又没钱进行第二次取钢筋的手术,都快绝望了,心想不要活了。你说在那个时候小蒋对我说出这话,我是不是更应该珍惜这个机会。

    我这个人吧,你要是硬给我要,我还可能真不给。你要说“你必须还”,那我还真不怕了,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我年轻时也是个脾气不好的。

    但人跟你说“有钱就还,不着急”,那我还不还钱?我觉得一般人还不至于这么没有良心,反正我是做不出来这事。我欠那么长时间,总觉得心里吧……晚上都睡不着觉。

今年一月份手术前,医护人员安慰王福忱。

今年一月份手术前,医护人员安慰王福忱。

    澎湃新闻:中途有没有想过放弃,毕竟你要是不还,也没人找得到你?

    王福忱:找是找不到我,但我觉得我不应该这么做,我就算喝凉水也得还吧。

    我有个什么体验呢,我以前以前没碰见过这样的医院,都是钱没了、就给你停药,不交钱不把你家翻个底朝天才怪。

    人家这次放过我一次,还苦口婆心劝你、照顾你、抢救你,完了你还不识好歹、以怨报德,我就不配为“人”这两撇。作为我这个岁数来讲我更不应该这么做。树要皮人要脸,人的声誉也很重要。

    澎湃新闻:现在你的事迹很多人知道了,你有什么感受?

    王福忱:高抬我。前几天参加一个公益组织活动的时候,我给小蒋打了个电话,说这么长时间我挺想你的,我这人挺容易动感情的,当时眼泪恍恍的。有这么一句话,吃水不忘挖井人,只有他把我这事说出去,这帮人才知道,才帮助我。

    现在有一个爱心流浪狗救助基地收留我,每月包吃包住,还给工资,我现在也在一个组织做义工,我准备好好干,在这个大家庭里学会感恩,回报社会。经过这次,我总觉得社会上好心人还是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