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74岁外科医生捐角膜 生前尽心救治走后仍留光明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陈媛 2017-03-26 17:16:59 字号:A- A+

74岁外科医生捐角膜 生前尽心救治走后仍留光明

图为:马贤恩老人生前照

  楚天都市报讯 74岁的武汉外科医生马贤恩患病去世,女儿帮他捐献了眼角膜。近日,两片角膜分别移植给了一名2岁的藏族男孩和一名武汉老人,两名患者都重获光明。

  据介绍,马贤恩生前是普外科专家,从医近50年。今年3月14日,他因心脏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他做了一辈子医生,救了那么多人,却救不活自己……”对于他的突然离世,家人都十分悲痛。

  弥留之际,老人嘱咐女儿为他捐献眼角膜。“爸爸说过,帮助患者摆脱疾病折磨是一件幸福的事。”马贤恩的女儿说,“他行医这么多年,太理解患者对健康的追求。他虽然不是眼科医生,也能体会盲人的无奈和无助,一直有捐献角膜的想法。”

  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马贤恩的女儿联系了武汉市红十字会。马贤恩的角膜被取下后,经评估,质量健康,适合移植。

  19日,汉口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曾庆延带着马贤恩的一片角膜,飞往兰州爱尔眼科医院,为2岁的多杰才旦实施了移植手术。藏族男孩多杰才旦来自青海省兴海县,刚出生便患上视盲,只有通过角膜移植才能医治。幸运的是,他终于盼来了马贤恩的角膜。

  马贤恩的另一片角膜,则移植给了71岁的武汉市民罗爹爹。罗爹爹酷爱书法,因患上青光眼、白内障,角膜内皮细胞完全失去活性。马贤恩的角膜让他重见光明。

  至昨日,两位患者眼压稳定,看东西越来越清楚。当得知自己受赠的角膜来自一位外科医生,罗爹爹感动地说:“他行医一辈子,走完人生旅程的时候仍不忘初心继续奉献,这才是真正的医者风范。”(记者陈媛通讯员敖盼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