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骗子潜伏公司QQ群冒充领导骗走财物人员百万元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明哲 2017-04-11 14:20:09 字号:A- A+

    为实施诈骗,骗子“潜伏”到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工作群,摸清工作流程后,冒充领导骗财务人员转账百万货款。今年1月12日,哈市呼兰警方在广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追回了全部钱款。

    据哈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副局长马凯介绍,今年初,呼兰区一家药厂的财务人员刚下飞机,手机里便传来QQ群消息提醒的声音,财务人员打开手机一看,原来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发来一条信息,让他往一个指定账号里汇去货款100万,还说事情紧急,必须尽快汇款,否则对方不给发货。平日里财务总监也会通过QQ群布置任务,这次他便没有多想,赶紧找到电脑并迅速给指定账号汇去了100万。汇完后,这名财务人员才给药厂领导打电话,告诉领导货款已汇出,可让对方查收。可是电话那边的领导却一口否定,“我根本没让你汇货款啊!”这时,财务人员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于是立即报警。

    呼兰警方对汇款账号的钱款流向展开调查,起初钱被汇到郑州一家公司的账户上,在两个小时之内,这 100万开始向各地转移,首先有96万转向了广西的一个账户上,之后又以每笔四五万转向江苏、浙江等地,期间还不时有取款、消费记录。经过大量调查,民警发现资金流动的背后,有两人十分可疑,他们目前都在广西。确定他们的落脚点后,警方立即赶赴广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回了全部钱款。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盯上这家药厂已经很久了。首先他们利用一种链接进入该企业内部QQ群,也就是药厂的财务通知群,伪装好身份后便一直“潜伏”在群里,通过多日的观察已对该药厂财务人员的工作了如指掌,最后再找机会冒充“财务总监”让财务人员转账,实施诈骗。对此,哈市呼兰警方提醒,一旦收到任何涉及转账汇款的要求,一定要向当事人当面核实或亲自打电话确认,以免上当受骗。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