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宠物猫从28楼坠落3楼 女子为救猫徒手爬楼被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2017-04-18 09:26:04 字号:A- A+

    宠物猫深夜从28楼窗台坠落

    俗话说猫有九条命,是真的吗?

    科研成果表明,高空坠落时猫的确可以最大程度保护自己

滨江大同公寓宠物猫坠落的位置示意 消防供图

滨江大同公寓宠物猫坠落的位置示意 消防供图

    前天晚上11点,浦沿消防中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滨江大同公寓×幢的平台上,有一名女子被困。

    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发现一位三十左右的女子被困在住宅楼3楼与4楼之间的平台上。

    经了解,被困女子住在这幢住宅楼的28楼,她的一只宠物猫不慎从28楼窗台坠落,女子为了救猫,坐电梯到4楼,然后徒手爬到3楼平台,却发现没有通道可以返回……

    15分钟后,消防队员用消防登高梯成功将女子救出,她本人没有受伤,但是坠落的宠物猫已经死了。

    消防队员说,可能是过于悲伤,女子全程一句话也没说。据她的朋友说,她的宠物猫在家里一直很乖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从窗户上跳下来……

    猫有九条命 既是神话也有一定科学道理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猫有九条命,意思是猫的生命力十分顽强。

    这句话的来历,据说最早见于英国作家威廉·巴尔德文1584年写的《小心猫》一书,书中说,女巫可占用自己的猫的身体九次,意为猫可有九命。莎士比亚名作《罗密欧和朱丽叶》里也有一句谚语:“你取了猫命一条,它剩下的八条命就要来向你报仇。”佛经《上语录》里也说:“猫命有九,系通、灵、静、正、觉、光、精、气、神。”

    中国神话传说猫有九条命,当猫养到九年后它就会长出一条尾巴,每九年长一条,一直会长九条,当有了九条的猫又过了九年就会化成人形,最终变成九命猫妖。

    无论在中国还是外国,猫都被视为具有灵性的动物。而猫有九条命的说法,也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首先,猫是天生的狩猎者,经常需要在高处跳来跳去,因此身体也发展成适合跳跃的体形;而猫在从高处跃下时,会自然地让身体放松,四肢向外扩张。这样的姿势能够减缓落下的速度,让它们有时间采取其他行动。

    另一方面,猫全身有230多块骨骼,脚掌厚实柔软,加上与生俱来的平衡感,使猫在高空坠落时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

    美洲动物医疗协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调查了132起猫从平均6层楼高的高度坠下的案例后发现,90%都存活下来。其中更有一例,猫从45层高楼(150米以上高度)坠下后仍然存活。

    据英国媒体报道,有科学家做过实验,把一只小猫从244米高空的飞机上扔下,它也奇迹般生还了下来。

    另外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无论是家猫或野猫,受伤后都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这种由喉头发出的呼噜声有助于它们疗治骨伤及器官损伤,同时也可使它们更为强壮。许多科学家认为,猫科动物可借自己发出的音波疗伤。

    高于7层楼坠落

    既然猫天生是空中跳跃的高手,为什么还会摔伤甚至摔死呢?

    在1987年美国兽医学会的期刊上,就曾有论文对纽约132例猫被人从高楼扔下的事件进行了研究,扔下猫的平均楼层为5.5层。其中,有90%的猫得以生还,但大部分受到了严重的外伤。结果显示:7楼以下,猫被扔下的楼层越高,猫受到的伤害越大;7楼以上,猫受伤害的概率反而大大减少。

    实验结果表明,猫坠落的高度高于7层楼,猫反而会更安全,因为高度升高后猫有更多的时间去调整姿态,如果猫可以完成四肢伸展的动作,受伤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因为猫四肢伸展后会立刻达到极限坠速,且当猫四肢着陆后,会将能量吸收并利用尾巴做出一个漂亮的侧滚动作,进一步释放冲击力。

    也就是说,猫在坠落时,如果有充足时间调整姿态,就会大大降低受伤的概率。有资料称,猫有一个非致命临界速度,大约是每小时100公里。猫在空中放松后,可调整自己的身形,并展开身体,像降落伞一样“飘”至地面。

    杭州第二高级中学物理老师赵初蓓看了这些资料后,结合物理原理分析:理论上,所有物体从高处往下掉都会达到一个最终速度,就是引力和风阻的一个力平衡,不会一直加速。另外,猫是少有的在耳部器官有生物陀螺仪功能的动物,高于7层楼猫就有时间调整空中姿态,让终端速度达到最小值,并且调整好自己着地时的最佳姿态。

    不过对于坠落高度越高猫咪越安全的说法,科学界仍然存在争议。

    杭州每年有不少宠物猫坠楼受伤

    都在什么情形下发生的?

    昨天,我联系了10位养猫人士,其中5人都说,自己家的猫曾经从窗台、栏杆上跳出去,其中有两只受了伤,一只是从3楼窗户跳到一楼平台时导致前肢骨折,后来主人发现,是平地上的碎石子让猫咪在落地瞬间失去平衡。另一位主人的猫从家里的阳台跳到另一个阳台时,因头部撞到空调外机支架受到轻微创伤。

    在杭州一个本地论坛的宠物猫板块,猫主人发帖讲述自家猫咪坠楼导致死亡的帖子不在少数。

    杭州张旭动物医院院长张旭说,每年他们都会接到五六十只(起)猫坠楼受伤的案例,各种品种的猫都有,坠落地点高的有十几层楼的住宅,低的有不到两层楼的小树,坠楼发生的时间一年四季都有,以春季较多,主要伤势是上腭裂、四肢骨折、脾脏破裂、肝脏破裂、脊椎骨折,颅骨骨折脑出血等。

    BBC(英国广播公司)制作的一部关于猫的纪录片中讲到,现在许多家养宠物猫体形过于肥胖,或在长期圈养中失去野性,导致这些宠物猫在空中坠落时没法保护自己。

    据张旭介绍,从他们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些宠物猫坠落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

    1。大部分猫不恐高,对高度没有畏惧感。所以猫咪在窗台边也敢自如地做出各种跳跃动作,有时猫过于自信,导致跳跃障碍时坠落;

    2。家养宠物猫在没有做绝育的情况下,在发情期的行为会有所异常。比如猫的发情期到了,主人把猫关在家里,它会想方设法跑出去,即便是从窗台跳出去;

    3。猫喜欢玩耍,有不少是在窗台边玩耍失足坠落的;

    4。猫在年老、体弱、肥胖时,在平衡性等方面都会大大降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