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网友热议大学生承包食堂月入万元 专家:勤工俭学要以学业为先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2017-04-28 15:58:25 字号:A- A+

    □大河网记者莫韶华

    4月24日,一个《不想占用助学贷款#贫困大学生承包食堂#月利润过万》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河南信阳学院贫困生陈帅先,因不想占用有限的助学贷款名额,他借钱承包食堂一窗口卖饭,每月利润过万,而他把利润平分给5个特困生员工。河南日报25日报道了此事。

    这件事引发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热议,很多大学生唯马首是瞻,纷纷点赞。对此,专家在赞扬的同时,强调不能影响学习。那么,勤工俭学和大学学业究竟该如何平衡?现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高素质人才?

    网聚观点

    担心:承包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沙场秋点冰:世界上就需要这种人。其实在学校承包食堂风险很大,好多人都不去食堂,就算有人去了,你做得不好吃,也没人买,食堂跟超市不一样,食堂不是垄断的。

    @邮局壹号:我刚进大学时扬言要吃遍食堂各大窗口,两年过去了,爱吃的还是那几家,寥寥而已。

    @陆新新:非常敬佩他,不等靠要。但是大学要好好学习才能更多地贡献社会报效国家,如果仅仅看到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忽视学业,就得不偿失了。

    点赞:他能够“达则兼济天下”

    今日头条网友“布衣019”:有钱了还懂得分享,比那些有俩钱儿就知道炫富得瑟的人强多了!

    大河网友“零下壹度”:真正的大学生!真正的男子汉!遇到困难不等不靠,奋斗拼搏,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经济困境,还能帮助他人!满满正能量!

    @天蓬懒帅:古人说的“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在他身上体现了,穷人更知道感恩回报,因为他们更了解生活不易,与人为善。

    疑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

    @蔷薇科的Rose小妹:这个事和很多大学生好逸恶劳,啃老娇纵的恶习形成鲜明对比,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发人深思。

    @程剑hcy:这是教育该有的成果,教育的实质不仅仅是教书,还有育人。

    专家点评

    勤工俭学要以学业为先

    对于勤工俭学教育从业者是怎么看的呢?郑州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易铭首先肯定了陈帅先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但他强调勤工俭学也要以学习为主,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搞适当的勤工俭学。“创业不容易,学习更容不得一丝分心杂念,应该专心致志。现在社会普遍反映大学生素质不高,所谓术业有专攻,只有在学业有所成就的基础上才能干其他的。”

    易铭认为,现在的社会浮躁,学校也浮躁。一所大学在培育一名大学生身上要耗费很大的财力物力,从硬件设施到教师配备都是力求最好,一个家庭把一个孩子养育成人也需要很大投入。所以大学生要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学好自己的专业,多去实验室做实验,多去图书馆学习,力争成为社会上的尖端人才,这样在毕业后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