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八旬老翁爱搞发明 能让电动车边骑边充电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齐美义 2017-05-10 14:21:16 字号:A- A+

    据安徽商报消息家住芜湖的杨开生老人今年已80岁高龄,不同于一般老人退休后喜欢下下棋、打打牌,杨老最大的爱好就是捣鼓无线电,搞一些跟电器有关的小发明。最近,杨老把自家的电动车改造了下,将标配4块电池拿掉3块,只留一块,然后在车上设计安装了一个自制发电机,让电动车能边骑边充电。江苏一家电动车厂对杨老的这个小发明感兴趣,要来芜湖看看他的发明,论证投入量产的可行性。

    电动车边骑边充电吸引厂商关注

    “一般的电动车最少要配4块电池,但我这辆电动车,只需要1块电池就能跑。”杨开生告诉记者,他将家中大半新的电动车拆掉3块电池,然后在里面安了一个镇流器和他精心研制的“电抗转化储存器”,这个“电抗转化储存器”被安装在车后方,类似于车辆第三个轮子,骑的时候,这个小轮子转动,带动发电机发电,这些电能再通过“电抗转化储存器”储存起来,补给那唯一的1块电池,“这样就可以边骑边给电动车充电了,电瓶损耗也小了。”

    不过,杨开生老人的改造还在初级阶段,电动车被改造后,车辆外表遍布了各种电线和万用表,看起来有些简陋,“后期肯定会继续改良。”杨老说。

    据杨老介绍,为了让电动车“边骑边充电”,他已经专心研究了6年多,买了很多配件,也失败了很多次,最近才试验成功。对于一块电池能跑多远的疑问,杨老坦言没有测算过,但至少能比没有“电抗转化储存器”的普通单块电池电瓶车多跑10公里。

    据其介绍,目前已经有江苏的电动车厂家和他联系,想看看实物,看看能否投入生产。

    家中布满各种电子零部件

    杨开生老人小学毕业,文化程度不高,不过他从小就对无线电充满兴趣。年纪很小的时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别人修理电器,“很小的时候,我就自己买来各种电子元器件、零部件,自己组装一些小玩意。”杨老告诉记者,他还曾给电动车厂商提供过技术支持。

    杨老的兴趣很多也变成了现实,他家中所有电灯开关,都是自己自制遥控器来控制,他随身带的助听器,也是自己研究制作的。杨老家中的卫生间顶灯,会随着移门开闭自动开关,这些都是他的小杰作。最让杨老得意的是,他还研究出了一个“医用自动输液报警器”,这个“医用自动输液报警器”,利用光学原理,每瓶药水输完,能自动闭上输液阀、切换药瓶,“如果患者一次性输几瓶液,以往每瓶输完,护士都要来手动换药,但用上这个‘医用自动输液报警器’,只需要最后一瓶水输完,护士来操作下就行了,中间能自动切换。”杨老告诉记者,他已经收到了“医用自动输液报警器”的专利申请受理书。

    杨老家中布满了各种电子零部件,活脱脱像一个小的电子厂,二极管、电阻、变压器、电容等各种电子元件、器材应有尽有,“为了搞新发明,我曾一次性买了几百个无线MP3来拆开实验,可惜最终还是失败了。”杨老称,因为自己的研究,经常需要买一些器材,导致生活比较拮据,家庭其他成员也不太支持,但这仍改不了杨老的脾气,他决定继续下去。(齐美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