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骗子以5个鸡蛋拉拢 百余名老人被骗4万多元

来源:东北网 作者: 2017-05-15 14:02:00 字号:A- A+

    东北网5月15日讯 5月12日,当56岁老人王月珍从法官手里领回被骗的1500元时,她激动得声音颤抖,热泪盈眶。

    这是发生在让黑龙江省大庆市胡路区法院返赃现场会上的一幕。当天,共有109名老人领回了被骗的4万多元。

    这些老人是如何上当受骗的?记者通过对老人和法官的采访,还原了整个案件经过。

    上篇:设套

    第一步:“5个鸡蛋”拉拢人心

    大庆市男子尹某曾经做过保健品生意,但由于业绩不佳,没赚到钱。去年7月份,他对妻子于某称自己琢磨出了一个新的赚钱方法,需要两人合作。于某见丈夫如此上进,决定帮他一把。

    他们来到让胡路区庆新街市场,以月租金2000元的价格租了一间门市房,并购置了桌椅、电器,假冒“同仁堂”的名义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每个听课者,可得到他们发的5个鸡蛋。

    听说免费听课给鸡蛋,附近楼区的老年人纷纷来听,短短几天内,听课者就达到了七八十人。

    第二步:返还20元,建立“诚信”

    成功吸引听课者后,尹某又开始在老年人中树立自己诚信的“形象”。

    他把从网上廉价购买的眼贴、泡脚粉等保健品赠给来听课的老人,收取每人20元诚信费,同时承诺这20元次日将返还给交钱者。

    对于这么做的目的,尹某的解释是:他要考验老人们能否信得着自己,如果敢把钱交给他,交钱者就没有辜负自己对他们的一片好心,这样的好事他还会继续做下去。

    老人们见他言辞恳切,20元也不是大数目,都爽快地交了钱,领了泡脚粉和眼贴。

    果然,第二天,尹某将昨天收到的钱如数返还给老人,老人们对他更加信任了。

    第三步:再收“诚信费”,跑路

    前来听课的老人越来越多,夫妻俩根本忙不过来,当年7月20日,尹某叫来了朋友林某帮忙发放鸡蛋并维持秩序。

    7月21日,尹某向老人们宣传两个产品:净水器和热水壶,并称产品数量有限,需要交纳1280元诚信费,将于28日早课时进行抽签,中签的发放产品并返还诚信费,未中签的直接返还诚信费。

    见老人们犹豫不决,他主动降低了诚信费,承诺交三百五百都行,但是交的越多,中签率就越高。

    这个价格让老人们热血沸腾,大家纷纷交上了200至1000多元不等的诚信费。前文中的王月珍老人为了确保自己能得到这两样产品,在尹某的蛊惑下,交了1500元诚信费。

    第二天一大早,尹某等3人偷偷将桌椅等物品全部拉走,携款潜逃。

    当天,前来上课的老人发现人去屋空,才明白上了当,纷纷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当年8月1日,尹某等3人在大同区故伎重演,又骗取了23名老人一万多元。

    8月15日,公安机关将尹某等3人抓获,查清他们在让胡路区和大同区共诈骗108人、44184元。

    另外查明,尹某第一次向受害群众免费发放的“5个鸡蛋”,是他使用假名王鑫,以赊欠的名义从养殖户张某那里骗来的,鸡蛋共825斤,价值2704元。

    下篇:返赃

    在检察机关以诈骗案提起公诉后,让胡路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中,被告人表示愿意积极返赃,以期取得受害人的谅解,获得轻判。被告人的要求符合法律规定,办案法官征求了全部受害人的意见,他们均表示,只要返还赃款,可以谅解被告人。

    考虑到受害人数众多,且老年人来去法院领取赃款不方便,让胡路区法院决定到居民区开返赃大会。

    5月12日上午,让胡路区法院的干警来到案发地开返赃大会。

    上午9时,老人们分成3队,由法警维护秩序,如数领回了被骗的钱。

    在现场,老人们说,以为这钱找不回来了,就当花钱买教训了,下回可不能贪小便宜了。他们还说,几名被告人是一时糊涂,自己愿意原谅他们。被骗钱数最多的王月珍老人难抑激动之情,一个劲地给法官鞠躬致谢。

    5月12日下午,得到受害人原谅的尹某等3人被取保候审。此时,他们已在看守所在押8个多月。

    想想自己得到的和失去的,几名被告人都悔不当初。

    让胡路区法院院长白景权说,将返赃大会开到居民区,在全市尚属首次,此举不仅方便了受害群众,更能对辖区居民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希望社区群众能以此为鉴,提高警惕,避免再次受骗,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也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文中人物除法官外均为化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