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残疾夫妻共用双眼和双耳 亲手修出两条路

来源:中国网 作者: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中石 2017-05-19 15:15:27

残疾夫妻共用双眼和双耳 亲手修出两条路

    张继文有一辆车,承重80公斤,他用来搬运修路的石子水泥。这辆车他停在进山的公路边,再往前是他自己一步一步修出来的梯坎,材料要靠他自己背进去。有人比划着问他:“老人家,你怎么把这些运进来的哟?”他说:“我上面有个很大的车。”人家一看,原来是一辆很大的手拖车。

    已经完工的第一条路,在公园山顶上,连接后山农村。原本是荒草枯枝覆盖的烂泥槽,村子里的孩子上学会沿着这条捷径往返,村民翻山进城也是一条近路。张继文看村民和孩子们出入不方便,尤其下雨,深浅一脚都是泥,就动了念头修路。

    这条已经完工的路,从公园山顶上主马路一侧开始,一直向下100多米,向右拐一个大弯,伸向路尽头的村子。拐弯处中间平坝也是张继文和老伴汪蓝英铺整出来的。两张石桌子,四五个小石凳,是给负重的村民一个歇脚处。一个小砖棚,垂下半截木板,下雨的时候,放学的孩子们还可以遮风暂避。家里移栽过来的黄葛树苗,张继文细心地砌好围栏。

    “再长大一些,就把小砖棚拆了,树阴长开,坐在下面凉快。”张继文经常会突然说一两句他想说的话,每次开口,他都微笑,很开心的一片天晴。与人的交流,要么靠老伴汪蓝英翻译,要么就是他自己想告诉你什么。

    这个休息区的旁边,张继文还修建了宣传栏、石碑,宣传栏上有他专门从报纸上剪下来的森林防火知识、故事、新闻,他不定期更换张贴。石碑上是他用油漆和排笔写的护林标语。每一块石碑上,他都会认真留下自己的名字:护林志愿者张继文。

    另一条正在修的路,更麻烦一些。森林公园山上有好水,清泉淙淙,沿山石而下,附近居民专门取水检测过,各项指标都好。涪陵很多中老年人提着大桶小瓶,慕名爬山取水,也是散步、郊游、玩。但是取水点在大路下坡100多米的地方,坡陡无路,都是人踩出的泥坑、碎石。人多的时候挨挨挤挤,还要排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