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残疾夫妻共用双眼和双耳 亲手修出两条路

来源:中国网 作者: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中石 2017-05-19 15:15:27

残疾夫妻共用双眼和双耳 亲手修出两条路

    张继文怕老年人摔着,又主动揽下了这条路。跟山顶上那条平缓下坡用石子铺好、水泥抹平不同,这边是陡坡,主要是修梯坎,需要大量石板、砖头,需要细铁丝绑紧木头做护栏,沿山壁空缝的地方,还要填塞砖石,加固路基。

    石子大多是老人在公园附近的一些工地上,寻找完工后废弃的。涪陵城区里,拆迁的旧房子,他也去捡废砖头,用砖刀修整好,自己背上山。河沙水泥,就去商店买,然后分包好背上来。

    老伴汪蓝英大多数时候承担帮他送饭的工作,她从小有眼疾,只能模糊看见点人影,陡坡需要张继文搀扶。她声音敞亮地说:“我是他的耳朵,他是我的眼睛。”

    76岁和74岁,两个人的筑路队,几百米山路,工期很长,但时间很结实,每一分钟,都有质量。

    这条路上,一共有三个取水口,目前路修到了第一个。这个取水口,张继文还专门砌好滤水池的台基,池子里有其他市民专门安装的过滤木炭。再往下游走的两个口子,完全没有路,枯朽的竹子树木东倒西歪。我跟着张继文去探查,老人不断回头说:这里有青苔,小心滑倒;这个树藤毛刺扎人,小心躲开……

    老伴和家人也反对,反对的理由只是担心安全,但是反对无效,张继文十几年前听力渐失后,他就拥有了一个独立的、不受干扰的强大的小宇宙。这个小宇宙,甚至有少年般的天不怕地不怕。

    两年前,修取水口的石台时,有大石头需要搬开,张继文招呼路人帮忙,几个人约好搬开后一起放手。张继文听不见,大家一起吼“放”,然后四下跳开,只有他站在原地未动,石头压下来,砸到脚背骨折。一个多月后,他又开开心心上山修路了。这次受伤,导致他无法再跑全程马拉松,“跑半马也可以!”他还是很开心。

    另一次是要翻出山路的护栏,填塞梯坎和山壁间的空缝。护栏外是崖壁,76岁的老人,需要一只手拉住护栏,另一只手弯腰下去填砖,张继文人悬在空中,汪蓝英的心也悬在空中,眼睛看不清,她靠大嗓门呼唤老伴,有时候,音量大到接近于“吼”,焦急中全是紧张和担心。

    周末的中午,儿子儿媳也会来送饭。汪蓝英专门把自己饭盒里大块的红烧肉拈到张继文碗里,堆成了一个小山尖。张继文也会抗议:“给我恁个多干啥子哦?你自己吃嘛。”汪蓝英不搭理他,回过头对我说:他容易饿,修路耗体力,要不停加餐。她给我看张继文的腰包里随身带的饼干,一天下来,老人总的食量超过普通年轻人。

    下午3点过,张继文收拾工具准备收工。工具他放在自己砌的小工棚里,建筑材料也一并整理堆放。这几年修路,工具丢了十几套。汪蓝英特别强调:“不能说是被人偷了,只能说是不见了,我们不要恶意猜测人。”

    收工后,张继文还要到处转转,捡一点废弃的材料,或者去山顶上修好的路那边,清理行人乱丢的垃圾。一路上,不断有认识他的老人跟他打招呼,有的问:“今天材料拉得不多吧?包包看起来不重。”张继文笑着回答:“吃了的,老太婆给我送了饭的。”他在自己小宇宙里,跟自己理解的他人对话。

    汪蓝英说,一开始,很多路人觉得张继文是“疯子”:一身脏兮兮的老头,背包也破,还给大家修路,貌似不太正常……八卦和揣测,他反正也听不到。时间长了,称赞他的人越来越多,他还是听不到,但人们的眼睛和表情,给他很大的鼓舞,他的小宇宙鼓满风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