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山西明代双塔被刻字 回应称已对文物进行监控覆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屈丽霞 2017-05-19 15:45:21 字号:A- A+

    山西明代双塔被刻字留名回应称已对文物进行监控覆盖

    中新网太原5月19日电 (记者屈丽霞)山西太原永祚寺内,地标性建筑双塔被游客刻字严重,尤其是明代宣文塔下,密密麻麻皆是深浅不同的刻字。19日,太原市双塔寺文物保管所回应,监控系统已对文物本体进行了全覆盖。

山西明代双塔被刻字 回应称已对文物进行监控覆盖

山西太原永祚寺内,明代宣文塔下,密密麻麻皆是深浅不同的刻字。 屈丽霞 摄

    永祚寺双塔,一名文峰塔,另一名宣文塔。文峰塔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距今400余年,共13层,总高54.76米,全部由砖砌而成。文峰塔由明清之际道家思想家傅山的祖父傅霖协同太原地方缙绅、学士所建,弥补太原东南方地势低造成的文运不足。此后,文峰塔成为祈求文运兴盛的风水宝地。古代学子赴京赶考前,往往会到文峰塔祈祷考试顺利。宣文塔创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共13层,总高54.78米,典型的楼阁式空心砖塔,是奉供佛舍利子,藏佛经,受佛门弟子瞻仰,顶礼膜拜的宗教建筑。

图为生日祝福刻字。 屈丽霞 摄

    刻字大多出现在奉供佛舍利子的宣文塔塔砖上,不少人刻上自己的家乡,也有人在其上表达爱意。 屈丽霞摄

    刻字大多出现在奉供佛舍利子的宣文塔塔砖上,不少人刻上自己的家乡,也有人在其上表达爱意,还有刻字后面附带时间。

    刻字大多出现在奉供佛舍利子的宣文塔塔砖上,不少人刻上自己的家乡,也有人在其上表达爱意,还有刻字后面附带时间。 屈丽霞摄

刻字深浅不一,图中的刻字印迹很深。 屈丽霞 摄

    “基本都是上世纪留下来的,近年来,大家对文物保护和文明旅游的意识已经大幅提高。”太原市双塔寺文物保管所副所长张晋虎在接受采访时说,“针对刻字现象,我们首先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并在景区内设提示牌,其次加大管理力度,定时与不定时进行巡逻,发现不文明现象立即制止,同时,监控系统也已经对文物本体进行了全覆盖。”(完)

永祚寺双塔,一名文峰塔,另一名宣文塔。 屈丽霞 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