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天网一号可防黑飞无人机 综合拦截成功率达8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屈畅 2017-05-20 08:10:41 字号:A- A+

    进入4月以来,全国各地遭遇10余起无人机进入机场附近的事件,其中西南地区成为重灾区。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干扰了正常社会秩序。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获悉,该院206所自主研制的“天网一号”低慢小航空器拦截系统,对“低空、慢速、小目标”实现全空域探测与高精度跟踪,并采用网式拦截,综合拦截成功率可达80%。

    近期,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干扰了正常社会秩序,如何整治这一乱象引人关注。记者5月19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获悉,该院206所自主研制的“天网一号”低慢小航空器拦截系统,对“低空、慢速、小目标”实现全空域探测与高精度跟踪,并采用网式拦截,综合拦截成功率可达80%,为整治无人机“黑飞”乱象提供了新选择。

    据中国民航局方面介绍,仅今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就发生12起无人机违法违规运行威胁民航安全事件,其中7起造成航班调整、避让、备降、延误。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重量为10公斤的无人机与飞行速度每小时900公里的飞机相撞,冲击力将达到125万牛顿,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会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由于常规武器装备无法在城市复杂环境下对低慢小航空器实施有效处置拦截,如何防范低慢小航空器的干扰破坏,成为重点区域、重大活动的安保难题。

    针对这一问题,航天科工二院206所提出了基于低特征发射、软杀伤网式拦截且适用于城市环境使用的低慢小航空器防控方案。

    项目负责人之一、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军民融合总体研究室副主任申研介绍,该系统具有无烟、无焰、无光、微声,集全空域探测与高精度跟踪于一体等特点,突破了低特征高精度网式拦截技术、高速动态开网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可减小在城市环境中使用对人群、楼宇的附带伤害,是一种对环境和社会影响较小的高效拦截方式。

    文/新华社

    内存

    过去两月全国遭遇10余起无人机扰航事件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4月以来,全国各地遭遇10余起无人机进入机场附近的事件,其中西南地区成为重灾区。

    4月20号,因无人机闯入禁区,导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4个航班晚点。当地警方表示,正在对嫌疑人展开侦查,一旦查实将严厉处罚。

    据媒体报道,5月5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向媒体通报了多起无人机干扰昆明长水机场民航飞行事件的情况。5月1日,有无人机出现在昆明长水机场附近,造成昆明机场两条跑道北端停止降落近半小时,28个航班备降,4个航班返航,后续10个航班积压,约6000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5月9日,重庆机场官方微博表示,当日中午机场南部受到无人机干扰,航班起降受影响,12架次航班备降外场。

    5月12日凌晨1时许,重庆机场官方微博再次发布通告称,5月12日晚,重庆机场两度受无人机干扰,此次无人机干扰共造成重庆机场40余个航班备降,60余个航班取消,140余个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在南方地区, 5月10日下午,珠海金湾机场遭遇疑似无人机干扰,致机场关闭。

    除了上述地区,成都双流机场更是因为多次遭遇无人机扰航,成为关注焦点。

    媒体报道称,4月14日至今,已至少发生9起无人机扰航事件,造成逾百架航班备降、返航或出港延误。

    文/本报记者 屈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