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父女考上同一大学同一专业 女儿:他是最好的榜样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刘亮 2017-10-18 15:05:29 字号:A- A+

入学一个多月,彭相虎和女儿在交流上大学的感受。

一身休闲西服搭配花格衬衫,为彭相虎平添了几分年轻的气息。然而,在充斥着许多00后身影的校园里,他每次进出仍会遇到不熟悉的保安拦下盘问。

一个多月来,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3059名新生中,51岁的他最受瞩目,既是农民工,也是大学生,刷新了建校以来全日制在校生的最大年龄纪录,同时他还是新生家长。

19岁女儿彭宋华和他在同一大学同一院系就读。时常一起上课,32岁的“最萌年龄差”,让父女俩成为校园里的佳话。在女儿看来,“爸爸辞工求学圆梦,很酷,是最好的榜样!”

“无法弥补的遗憾”

金秋的秦皇岛,花木葱茏,天蓝水清,多了一份宁静与怡人。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目前全国仅有的一所环境类本科院校——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就坐落在这里。

“30多年来,一直都在为生计奔波,过得不容易也不如意。”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校园里,51岁的彭相虎在言谈中显得十分拘谨和腼腆。他来自河北邢台沙河市西部浅山区,临近太行山,与秦皇岛相距700多公里,“如果不是上学,我可能一辈子不会来这儿”。

彭相虎生于1966年,他的父母都是庄稼汉,上面有个姐姐和哥哥,他排行最小。1983年,他17岁,正值高二,因家庭困难等原因,他无奈选择了退学。

当背起书本和铺盖离校的那一刻,他依依不舍,泪流满面。“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我的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错过了大学,是我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彭相虎说,也是那一年,他在家人的支持下参军入伍,在安徽某部服役3年,成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

退伍返乡后,彭相虎结婚,先后生育了3个孩子。从此以后,他的大学梦彻底搁浅,开始为生计奔波。他跟着父亲干了半年泥瓦活儿,但收入微薄。于是,他就在村镇钢铁厂、化工厂、玻璃厂等干活,还卖过蔬菜、粮食,贩过煤炭,工作换过几十种。

“这么多年来,吃亏就吃亏在学历低没文化上。”彭相虎说,自己四处打零工,干的活儿杂,收入也不稳定,好的时候年收入六七万元,差的时候不到一万元。而且他的爱人也是初中没上几天,是个全职妈妈,全家的重担都在他的肩上,压得他有些喘不过气。

现代版“孟母三迁”

正是深知没文化的苦楚,他下决心培养3个孩子。“三字经里说‘昔孟母,择邻处’。”彭相虎说,自己也是如此,为了方便更好地教育子女,也曾多次搬家。

“第一次,是把俩儿子从村小学送到了附近矿区子弟学校。”彭相虎说,在一般人看来,矿区子弟学校教育质量好些,虽然离家远接送麻烦,但他认为只要孩子学习上去了就值得。

但这还不够,县城的教育质量又比矿区子弟学校更好一些。为此,在女儿彭宋华出生的那一年,他下定决心,用多年打工、省吃俭用下来的积蓄,在沙河市区买了一套房子。由此,他们一家全都住进了县城,“俩儿子也就转入了县城的中小学,心里也更踏实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彭相虎说,自己有切身的体会,和当地几乎所有的家长一样,他深深相信这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挤破头了想把孩子往名校送往重点班里塞。六七年后,他前往江苏南通打工,经过一番打听后不惜成本,把3个子女送到了那里读书。

“我在南方念了4年小学,而大哥、二哥在那儿上初中、高中,那可是江苏省很有名气的启东中学。”彭宋华说,后来他们又搬回了沙河市,父母扮演了“你是风儿我是沙”角色,学校在哪里家就安在哪里,“为何自己房子不住而去租房呢?爸妈还是为了我们的学业。”

彭相虎的大儿子彭跃华说,他从上小学、初中到高中的10多年里,跟着父母搬了多次家,他也换了多所学校。虽然已是以前的事儿了,但回忆起多年的“乔迁生活”,他唏嘘不已。如今,他已参加工作,对于这一现代版的“孟母三迁”,既让他感动,更让他感慨。

辞工重拾书本的决心

“我是个地道的农民工,把仨孩子拉扯大,负担重,真是挺辛苦的。”彭相虎说,他经常把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孩子们讲述,让他们自己去体会知识和学历对自身的重要性。

彭相虎的大儿子彭跃华生于1990年,2008年高考成绩过了专科录取线,但没去上,尝试着外出打工,送桶装水、餐厅洗菜、发传单,因学历低受过不少挫折,在一些招聘会、人才交流会门口逗留过,但没勇气进去。他逐渐地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一年多后,他在父亲的支持下又回到了校园。2011年高考他过了三本线,但因学费高放弃了,选择了石家庄学院,大专。也是同一年,他的弟弟也考入了邢台学院,也是大专。

2014年7月,经过招教考试,彭跃华在河北保定市唐县一偏远乡镇小学当了小学教师。他的弟弟在2014年毕业后继续深造,目前,在河北经贸大学读研。

“俩孩子都圆了大学梦,就可惜俺了。”彭相虎说,30多年来,他始终梦想着做一名大学生,感受一下大学课堂。在唠叨了多少遍后,去年暑假,他爱人突然把心里的想法向他提了出来,“现在国家有了好政策,年龄放开了,你要真想圆梦,就去试一下吧。”

一向老实忠厚、办事踏实的他,听到爱人突如其来的想法有些茫然,非常纠结,到底考不考呢?他记得去年有一次老同学聚会,很多读书读得好的同学工作很好,让他很羡慕。经过连续多天翻来覆去的认真考虑,去年11月,他在沙河市教育局报了名。

“好多年不看书了,事多,心乱,学不进去。”彭相虎报完名至今年春节,他一边看书一边打工,直到今年2月,高考临近他才不得不辞去工作。他的一些朋友对此不理解,“上大学是为了找工作,但大学生们工作不好找,你这么大年纪了,辞工读书,不是多此一举吗?”

不过他早有思想准备,也得到了沙河市一中老师们的理解和支持,给他提供了课本及学习资料。“我一定要从零开始自学,参加高考,去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法律是他一向喜欢的专业。但对他来说,最难的是英语,“英语基础实在太差了,只能从ABC开始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