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重残青年写作15年 用一根手指敲出300万字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17-10-30 16:19:28 字号:A- A+

重残青年写作15年 用一根手指敲出300万字

高淳在写作中。扬子晚报供图

  常熟重残青年写作15年 用1根手指敲出300万字

  周晓青

  今年33岁的常熟重度残疾青年高淳,自小患有先天性肌弛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仅右手食指可以稍微动动。但就是用这根手指,高淳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继2009年推出150万字的长篇小说《风逝》之后,最近,第二部、75万字的长篇小说《生死时代之双雄》也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记者了解到,15年来,他累计创作发表的作品达300多万字以上。日前,常熟市文联专门为他的新作举办首发仪式暨作品研讨会。

  1984年,高淳出生在北京,父亲高耀兴当时正在北京某部队服役。等高淳长到十个月大时,高耀兴夫妇突然发现,小高淳不能像同龄孩子那样学习爬行,而且也无法站立起来。经医院诊断,小高淳患的是先天性肌弛症,只能通过锻炼来延缓、减轻症状。

  7岁时高淳进入常熟报本中心小学读书。小学毕业后,他进入常熟第五中学就读,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常熟市十佳好少年”、“常熟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标兵”等称号。中考时,高淳的文化课总分621分,达到当时常熟市重点高中的分数线。遗憾的是,由于身体原因,他的课堂学习之路就此戛然而止了。

  说起自己的写作缘,高淳将其归结为孩提时代的一个“玩”字。“不识字的时候,是爸爸给我读《故事大王》,只要一听到故事,我便会变得无忧无虑,欢颜笑语;识字以后,我便开始自己看书,故事的世界丰富多彩,整个人感觉掉进了另一个世界,化作了故事中的主人公,环游世界,朋友成群。”高淳说,许许多多虚构的故事给了他童年无数的快乐。

  渐渐地,高淳决心用写作找一条奋斗的路径,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写在文章里。高淳告诉记者,他12岁发表第一篇诗歌,13岁发表第一篇散文,14岁创作第一篇小说,少年时小小的创作成功,奠定了他日后在文学上发展的基础。2002年,他又报名参加了北京鲁迅文学院培训中心4年的函授学习,系统学习文学创作知识。2003年起,高淳开始了长篇小说《风逝》的构思,将自己从随便写写推上了文学的正式磨炼之途。

  伴随病痛的折磨,高淳的写作是个极其艰难的过程。目前他只能勉强用右手食指控制鼠标点击屏幕上的软键盘写作,每打一个字要点击四五次甚至七八次,而每天陪伴在他左右的,正是他亲爱的父母。高淳说,大概每天7点多,高淳就会在妈妈的帮助下起床,在电脑前开始写作,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

  高淳告诉记者,学习、思考、阅读、写作,是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他始终坚信自己的人生有光明与希望。

  扬子晚报记者 周晓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