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长春一男童反复咳嗽2个月 因瓜子呛进气道

2018-03-25 08:06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长春一男童反复咳嗽2个月竟因瓜子呛进气道儿童切勿边吃边玩

新华社长春3月24日电(记者 赵丹丹)长春市儿童医院医生日前从一名1岁半男童的右肺中成功取出一块南瓜子皮,这是男童两个月前边玩边吃南瓜子时呛入气道后进入肺部的。医生提醒,此类案例多、危害大,严重时会导致儿童窒息死亡,家长切勿忽视。

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三科主任医师王振华介绍,男童两个月以来一直反复咳嗽,被当作肺炎治疗但不见好转。与家长交流中发现男童两个月前曾将南瓜子呛入气道,并发生呕吐,医生怀疑男童是气道异物引发的反复咳嗽。通过详细查体证实,男童体内确实有异物。

“经气管镜检查后,确认在男童右肺中下叶开口位置存有异物。由于时间长了,已经被包裹住,有肉芽增生。我们用爪形钳子将异物取出来,是一整块南瓜子皮。”该院内镜中心主任医师赵芳兴说。

王振华介绍,小儿支气管异物是危急重症,主要因其咀嚼功能较弱,食物嚼得不碎;喉部反射功能较弱,食物容易呛进气道;咳嗽反射较弱,很难把呛进气道内的异物咳出来。

长春急救中心调度指挥科科长闫丽影介绍,一旦发现孩子呼吸费力,脸色青紫,家长应首先考虑发生气道异物,赶紧送医院救治。同时,家长应做紧急处置:将孩子横卧在家长膝盖上,头低臀高位,一只手捏开孩子的下颌关节,让孩子口张开呈“O”型,另一只手握空拳从臀部到头部,拍孩子的后背,反复叩击直到孩子把异物咳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