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甘肃无臂农家女重拾信心 苦练双脚成“巧娘”

2018-06-24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兰州6月24日电(记者 徐雪)用双脚完成珠编、十字绣、刺绣……常人用双手难以做到的,权红梅却轻松自如,她脚下绣出的鸳鸯、牡丹等图案灵巧逼真,成了甘肃定西市安定区进马村远近闻名的“巧脚绣娘”。

图为权红梅辅导儿子做功课。 徐雪 摄

因为幼时家境贫寒,权红梅过早地扛起了养家的重担,不幸的是,在一次打工时意外受伤,永远失去了双臂,那时她才17岁。

“当时感觉天塌了下来”的权红梅至今不敢仔细回忆那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来自命运的致命一击,让她痛不欲生,多次梦见双臂还在。

2006年定西市残联举办残疾人运动会,抱着试一试态度的权红梅鼓足勇气参赛,却获得了意外的收获——在女子短跑、中长跑和跳远三个项目拿下冠军。

如今,权红梅为了给上小学的儿子树立榜样,也开始学习知识,并且从零开始练习书法和绘画。 徐雪 摄

“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的时候,队员们之间都互相加油打气。”权红梅2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看到和自己一样处境的残疾人,凭借刻苦努力慢慢走出不幸,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于是很受鼓舞,也慢慢地打开了心扉。

自此后,获得自信的她开始尝试学习珠编、十字绣、刺绣等。“刚开始学刺绣的时候,细小的针不仅难以掌握还经常把双脚扎破。”但权红梅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经过数年苦练,如今她能用双脚熟练地劈线、穿针、刺绣。

6月23日,甘肃定西市安定区进马村“巧脚绣娘”权红梅在家中做珠编。 徐雪 摄

2007年底,她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祁效义,权红梅看中了对方当过代课老师,有知识,而且对自己体贴入微。

2010年,随着儿子祁庚甘的出生,权红梅对生活的信心更足了,除了照顾孩子外,她还坚持用双脚刺绣和编织工艺品以补贴家用。

图为权红梅展示她的手工作品。 徐雪 摄

今年,权红梅为了给上小学的儿子树立榜样,每天会抽时间看书学习知识,并且从零开始练习书法、绘画。“每用双脚学会一件事,我的信心就增加了一分。”乐观开朗的权红梅笑道。

权红梅也希望,自己能练好书法和绘画,能真正实现靠双脚获得回报,以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