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割皮救父”孝女康静:父亲有难,我不上谁上

2018-07-21 08:5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河北省平山县南白雁村村民康清海在工作时意外跌入高温水池,全身上下99%的皮肤严重烫伤,命悬一线。30岁的大女儿康静决定“割皮救父”,从两个大腿上取出全身体表面积16%至18%的皮肤,即16至18个手掌大小的皮肤移植到父亲身上。

连日来,康静割皮救父的孝举感动了众多读者和网友,许多爱心人士和社会公益组织都自发来医院看望并献出爱心。河北省会文明办获悉康静的情况后,授予了她“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面对突如其来的表彰和爱心帮助,病床上的康静感动地说:“从来没想到我做了应该做的事,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很感激大家。”

河北省会文明办为康静颁发的“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证书。

“父亲有难,我不上谁上”

利索的马尾、白皙的皮肤、轻松的笑容……上午9时,小新见到了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烧伤外科一病区病床上的康静,她正半卧在病床上轻轻捶腿,和妈妈聊着天,从她脸上轻松的笑容能看出来恢复得不错。

病床上的康静已经能曲腿直坐。韩月 摄

“刚做完手术时伤口非常疼,现在基本上没有太多不适了,就是创面非常痒又不能抓,只能隔着纱布拍一下。”康静说,她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得知父亲出事时,并没有想到“孝道不孝道”的问题,父亲给了自己生命,现在父亲遭难了,做儿女的不往上顶谁往上顶,这都是她应该做的。

烧伤外科一病区主任赵连魁说,他见过很多父母献皮救孩子的,当然也有孩子献皮救父母的,但大多是儿子献皮救父母,像康静这样女儿献皮救父母的,是他从业30年来见过的第一例。

康静说,之所以决定自己来为父割皮,是因为妹妹已经出嫁,要照顾家里的三个孩子;弟弟还没有结婚,既要照顾84岁的奶奶,又要管理家里的养鸡场,所以只有她更有条件为父植皮。

“得知要给爸爸植皮时,大姐说让她先来,如果皮肤不够我们姐弟再轮着来,但是手术前医生并没有告诉我们到底需要移植多少皮肤。”康静的弟弟说。

割皮救父感动社会 爱心捐助让人泪目

一个掌心大小的小本上记着每一笔爱心善款,小到24元,多到上万元……每一笔钱康静都仔仔细细地记了下来。

病床上的康静在仔细翻看每一笔爱心捐款。韩月 摄

“最美女儿”康静割皮救父感动了许多人,众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纷纷献出爱心,一时间大爱汇集成海,助康静一家人战胜伤痛。“很感谢大家的帮助,每一笔钱我都会记下来,将来会以别的方式回报人家的。”病床上的康静细细地翻看着小本子。

“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位家住石家庄鹿泉区的88岁抗美援朝老兵高玉林老先生,看到我们的事后,他特意委托他的大儿子和孙女专程来到医院,送来了一封信还有2000元捐款。”康静低头翻看着小本子说。

“让我很感动的还有一位家住石家庄市的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的老人,骑着三轮车送来5000元爱心款,当时说什么我也不要,但老人说不收下这钱心里会难过。”说到这里,低着头的康静哽咽了。

康静拿出苏老先生送来的装着钱的银行信封,“老先生送的钱到现在还没动过,只是信封被我放得不是很平整了。”

这位苏老先生自己的儿女就很孝顺,他在报纸上看到了康静的事迹,康静的大孝让他非常感动。苏老先生对小新说,“我就想尽一点绵薄之力,这孩子真的很懂事,很难得,如果有需要,我还会继续帮助她。”

装有苏老先生爱心捐款的信封和康静的记录小本子。韩月 摄

父女二人恢复良好 未来要回报恩情

据烧伤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孙瑞朋介绍,目前康静恢复状况良好,创面很痒是因为在“长肉”期,现在康静已经能下床慢慢走动,预计20号就能出院了。

康静大方地向记者展示腿部创面,伤口恢复得很好。韩月 摄

据赵连魁介绍,康静的父亲康清海在17日进行了第7次植皮手术,植取了头部自体皮肤来补充剩余的3%的伤口创面,接下来还需进行7到8次的自体皮肤移植。目前康清海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恢复状况良好。

“我会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让大女儿放心吧!回家养好身体。”得知女儿即将出院,重症监护室内的康清海托医生带话给康静。在大女儿康静和医生的鼓励下,康清海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连说话也有“底气”了。

谈到出院后最想做什么,温润内敛的康静笑了笑坚定地说:“想赶快恢复好身体,努力挣钱治好父亲,慢慢回报帮助过我们的人。”

“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康静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养儿方知父母恩,这个坚强的妈妈、乐观的女儿,身体力行地为一家人点亮了生活的希望,为社会树立了大孝至爱的榜样。

为最美的康静点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