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母亲患尿毒症去世 儿子起诉前一天“未让座”乘客

2018-10-13 17:43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地铁上因让座引纷争 次日母亲不幸病故

儿子将对方诉至法庭

本报讯 (记者 高雅 见习记者 姚义芬)在地铁、公交车上,乘客之间文明礼让如今已蔚然成风,但时不时也会有因不让座而引发口角的情况。去年11月,一名大学生携患病母亲乘地铁,与另一名乘客因让座问题发生争执,次日其母不幸病故。这场争执引发了一场诉讼,近日在未央区法院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的矛盾得以化解。

小甲(化名)是西安某大学的在校学生。去年11月,小甲的父亲和母亲来西安看望小甲,11月27日,他们准备返回青海,乘坐地铁前往西安北站。因小甲的母亲患有尿毒症,小甲患有类风湿,均不宜久站。因此,小甲的父亲向女乘客乙沟通让座事宜,不料引发争执。其间,小甲的母亲身体出现不适,下车后因高血压被送往医院急救。待身体稍微好转后,他们乘坐当晚的火车返回青海就医做血液透析。不幸的是,次日11时40分,小甲的母亲因高钾血症死亡。

小甲认为,正是由于乘客乙的原因才致其母亲透析不及时而病故的,所以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乘客乙向其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5万元。近日,未央区法院对这起侵权纠纷进行审理。经过法庭审理,主审法官任瑞鑫查明,双方引发纷争的主要原因在于,甲父与乘客乙的沟通方式不妥。法官介绍,当时甲父拍了乘客乙的腿,示意她让座,导致乙心中产生不快。她认为即使要让座也不应通过肢体动作来示意,继而与小甲父子产生争执,但未与甲母有直接的言语或肢体冲突。法院认为,乘客乙在本次事件中并无过错。在调解阶段,法官向双方当事人耐心释法明理,消除了小甲的怨气。同时,被告乘客乙考虑到小甲刚刚成年且还在上学,主动表示愿意向小甲救济1000元生活费。这起纠纷至此案结事了。

任瑞鑫法官表示,本案中,父子二人因让座问题与他人产生争执,错过了甲母的最佳治疗时间。如果当时二人能权衡轻重缓急,就可能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此案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都应当知礼守礼、互敬互让,发生矛盾后都能沉稳冷静、平和面对,怒火攻心时都能自律自省,以避免冲动引起的矛盾纷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