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5天六车企宣布降价 网友:我差的是这几万吗?

2019-03-19 15:40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张澍楠)一波车企降价潮近日密集来袭,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自3月15日以来,短短5天,6家车企宣布下调部分车型价格,最高降幅达8.5万元。网友对此众说纷纭:“我差的是这几万吗?”“跟我有关系?”“能促进下消费也挺好”。那么,为何突然密集降价?与消费者关系大吗?对国内车市又有何影响?

5天6车企宣布降价

从2019年4月1日起,中国增值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生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此政策一宣布,车企纷纷开启了价格调整,豪华车迎来一波降价潮。

3月15日晚,梅赛德斯-奔驰发布官方声明,从即日起购买全车系产品提前享受价格优惠。梅赛德斯-AMG车型最高降幅达6.4万元,梅赛德斯-迈巴赫车型最高降幅为6万元,梅赛德斯-奔驰车型最高降幅4万元,smart车型最高降幅7000元。

第二天(16日),三车企纷纷宣布降价。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称,即日起下调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产品的厂家建议零售价,包括BMW3系、BMW5系、BMW X5、MINI品牌旗下全线产品等,最高降幅为6万元。捷豹路虎官网发布公告显示,捷豹品牌车型最高降幅4.2万元,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万元,路虎揽胜进口车型降幅均超过3.3万元,捷豹XFL最高降幅为1.5万元。沃尔沃汽车则宣布,旗舰级豪华SUV XC9O最高降幅达6万元,S90、V90 Cross Country、XC60最高降幅在1-3万元。

3月17日,福特旗下高端品牌林肯中国发布消息,提前下调全部在售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林肯领航员全部车型降2万元;新款林肯MKC最高降1.9万元;全新林肯航海家4款车型均降1万元;林肯大陆最高降1.6万元。

19日,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号发布消息称,一汽-大众奥迪决定自3月19日起下调全系在售车型官方指导价,此次调整涵盖奥迪品牌全系在售车型,最大降幅达5.5万元。

“我还差135万,你呢?”

面对心仪车型的价格下降,有网友却高兴不起来:“我还差135.77万”“买得起的不在乎那几万块钱”“关我什么事”……

也有网友持反对意见,认为“能促进一下消费挺好的”“刚准备买”“果断换车”……

而对于降价的原因,网友也众说纷纭:

业内分析,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是车企降价的原因之一。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认为,增值税税率下调是车企调价的导火索,更重要的是竞争需要。他说:“特斯拉国产以后预计将年产50万辆,未来价格很可能到30万以内。这对目前奔驰的中级车、奥迪a4、宝马x3等主流进口车,就非常有竞争力了。”

另据《华尔街日报》统计,由于中国本土车企的逐渐崛起和价格竞争策略,过去几年市场供需趋于饱和,外国在华车企和合资车企已经多轮降价。其中,去年至今,奔驰已经5次下调价格。今年1月,奔驰全球销量为18万辆,同比下降6.7%,但在中国市场单月销售量却继续保持增长,首次超过7万辆,这也反映出外国车企对中国这一超大市场的依赖。

现在是入手好时机?

对于真正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来说,现在入手是好时机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日前受访时称,就目前进口汽车价格下调的幅度来看,其相对于整台汽车的价格并不大。“我觉得它们下调价格,更主要的是以此为由头借势营销。”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进口产品的增值税是在进口环节增收的,因此进口汽车会因为增值税率的降低而降低价格。而国产的车的整车企业的增值不大,降价空间也相对有限。

虽然在销售终端“官方指导价”并不等同于成交价,但在供求关系的基础上,最终的成交价会获得一定程度的下探,这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进口车降价空间还有多大?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认为,豪华车降价肯定会引起中高端、中端车的连锁反应,现在是100多万的车降价,不排除随后70万-80万左右的车也跟着降。

崔东树分析,由于增值税的征税特征和前期竞争加剧的压力,未来车市实际的终端价格变化不会达到3%的幅度,甚至部分终端车型价格在国六后还要涨价。消费者对购车的价格下降不应有太高的预期,根据需要和购买能力的理性消费是合理的选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