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你已死了!老太懵了 到派出所交7元钱才活过来

2019-04-20 16:1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7日,哈市平房区77岁的温淑云告诉记者,她在2017年10月“被死亡”了,户口被派出所注销,直到前不久到新疆街派出所交了7元钱并补办了户口才“活过来”。原本身体还算硬朗的老人,经历这次“被死亡”事件后,每天都失眠,身体也逐渐消瘦下来。更让她伤心的是,她到底是怎么“被死亡”的,也没有人来说一句道歉。

大娘惊闻自己“死”了 养老金要停发

“社保局来电话说我死亡了,要给我停发养老金。”17日,温大娘在位于平房区万米丽景的家中一边流泪一边向记者诉说。2月26日,她接到哈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平房分局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系统里显示她在2017年死亡,但是养老金一直照常发放,这次通话主要是排查温大娘是否真的死亡了。“如果我死了,还能接电话吗?这话说得多丧气!”在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温大娘带着不解和气愤,来到辖区新疆街派出所。

“民警说我早就死了,2017年户口就被注销了。”听了派出所的答复,温大娘眼前突然一片空白,差点晕过去。她告诉记者,看到被销户的居民站在自己面前,民警也蒙了。在温大娘的要求下,新疆街派出所在当天给她补办了户口,并向她收取了7元户口工本费。在给温大娘补发的户口上,“何时何地迁来本市(县)”一栏显示为“2019年2月26日因其他由黑龙江省迁入”。温大娘不解,明明是“被死亡”,怎么标注的却是“因其他”呢?“社保局说因为我死了,停发二月的养老金。”拿着户口,温大娘又来到哈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平房分局,证明自己并没有死,并恢复了养老金。

“手机号十几年没换,咋就联系不到我”

“我怎么就莫名其妙地死了呢?”从告知“被死亡”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这段时间对温大娘来说却是度日如年,原本的神经衰弱愈加严重,老人每天睡眠不足2个小时,体重少了6斤。“我害怕死亡,可是现在闭上眼睛就有一种要死掉的感觉,我吓得不敢睡觉。”虽然同在哈市的儿女经常过来陪她,但温大娘还是承受不了“被死亡”。

“我的手机号十几年没换过,在这里也住了四年的时间,查户口不可能联系不到我啊。”大约在2010年,温大娘在平房区的老宅被拆迁,2015年5月搬进万米丽景,从此便一直在这里居住。按照社保局发放养老金的规定,她每年都去社区按指纹证明自己还活着。

种种线索都能证明自己还活着,可是怎么这么轻易就被销户了呢?“到现在也没人出面告诉我‘被死亡’的原因,甚至连句道歉都没有。”温大娘攥着补发的户口本流着泪对记者说,“给我补发户口本、养老金就拉倒了吗?这些天我是怎么过来的,我的精神损失费谁来承担。”

社保局:查到公安死亡信息所以打电话核实

社保局是如何得知温大娘的死亡信息呢?哈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平房分局赵姓局长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人社部门简化了资格认证手续,领取养老金不用再自己证明自己还活着了。但是为了防止冒领养老金的现象,采取后台比对。今年初,他们通过人社部退休信息与公安部死亡信息比对时发现,温淑云老人在公安信息上显示在2017年已死亡,但是社保系统显示她仍在领取养老金。

为了确定她是否健在,工作人员拨打了温大娘多个电话,最终与其取得联系,并告知温大娘需要补办户口才能接着领取养老金。

辖区派出所:是民警工作失误将整改

随后,记者来到哈市公安局平房分局新疆街派出所了解情况。平房分局户籍科孙靖科长告诉记者,他们是按照省公安厅文件,对无法联系到的老人进行死亡注销处理的。

孙科长先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公安局部三局于2017年9月12日发布的《关于下发第二批死亡未注销户口人员名单并组织开展核实注销工作的通知》(简称《部通知》)和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2017年9月13日发布的《关于转发公安部三局关于下发第二批死亡未注销户口人员名单并组织开展核实注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简称《厅通知》)。他表示民警是按照通知上面“对于离开户口所在地多年,本地也没有亲属,无法查实是否死亡的,在各地开展清理时,将这部分人的户籍先予以做死亡注销处理,日后查实本人健在的再予以恢复,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此外,他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自称是公安部提供的表格,上面记录着温大娘的个人信息,在“公安死亡标识”和“卫生死亡标识”里填的都是“否”,而在“计生死亡日期”中填的却是“2014-6-13”。孙科长告诉记者,因为计生死亡日期显示其早在2014年已经死亡,民警在2017年按照《部通知》《厅通知》进行复查时,发现温大娘登记的平房区新达街23号已经被拆迁,因为无法找到她,所以在同年10月注销了其户口。

记者提出,温大娘有三名子女在哈尔滨生活,而且她在过去几年都在社保部门按指纹证明自己活着,民警是出于何种原因注销其户口的呢?对方表示将联系辖区民警,对当时复查的情况进行了解。当天下午,新疆街派出所负责人联系到记者表示,是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失误,导致温大娘“被死亡”,他们将认真整改,并向温大娘做好解释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