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价值45万的玻璃城堡被破坏,该拿“熊孩子”咋办?

2020-07-13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10日,上海玻璃博物馆发文表示,其永久馆藏、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制作的玻璃城堡,因为两位小观众翻越展区围栏,追逐玩闹中撞到展柜,导致塔尖倒塌、破损,受损严重。

然而,由于疫情期间,生活、工作于美国的艺术家无法往返上海对作品进行修复,使得展品只能暂时以“不完美”的残破面貌示人。

上海玻璃博物馆永久馆藏、由Arribas艺术家兄弟制作的玻璃城堡

玻璃城堡局部

根据介绍,这座玻璃城堡是由阿里巴兄弟(Arribas Brothers)历时三个月特地打造,并永久捐赠予上海玻璃博物馆收藏。

城堡内含至少3万个部件嵌套拼接,顶部装饰全部采用24K黄金,整体重量超过60公斤,最高处达110厘米。据说,这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纯手工打造的玻璃梦幻城堡,上海玻璃博物馆曾为其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

目前,玻璃博物馆已联系艺术家对情况进行说明,并就展品修复问题寻求帮助。然而由于疫情原因,生活、工作于美国的两位艺术家无法启程往返上海。

藏品遭破坏后,在城堡的一侧,可以看到有几截破损的塔顶散落在一旁,周围还有一些零碎的玻璃残渣。这座城堡目前被放在上海玻璃博物馆主场馆2楼的一个角落,城堡四周设有一个正方体的玻璃保护罩。

有网友晒出了这件藏品近期的对比图片,可以看到梦幻城堡一角确实遭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

藏品遭破坏后 图片来源:网友@柚稚园里的ong扭扭

10日夜间,上海玻璃博物馆表示,小观众在事发时已认识到行为的不妥,主动找到工作人员报告,态度诚恳,并愿意协助后续事宜。目前,馆方已和Arribas艺术家兄弟在研究修复事宜,后续事宜将由专业团队有序妥善处理。

这件事也引发公众热议。看到这样一件藏品被破坏,不少网友感到十分痛心。“即使道歉,肇事者家庭也要对于博物馆的损失进行赔偿。”

不少人觉得类似事件时有发生,最应该从家长层面引起重视,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在公共场所,小朋友的素养体现了一个家的家教。家长应该从小就让小朋友知道在博物馆里什么能做、什么不该做。

还有网友认为,除了家长要带好孩子之外,博物馆方在这件事情上也有责任,应该对易碎的展品小心展放。

甚至有一些网友建议,部分展览可以明确禁止儿童入内,或者在参观者年龄上进行一定限制。

而一些博物馆相关人士也分享了自身的顾虑:“光考虑了观众和展品的近距离观赏。忽视了展品的保护。两难啊!博物馆都有一个难题,展品和观众的距离和隔离问题。体验上,一幅油画最好就裸挂在墙上,不设围栏;保护上,最好全封闭,观众三米开外。”

此次发生在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展品受损事件,不得不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2013年,同样是在上海玻璃博物馆,同样是两位小观众翻越围栏,同样是一件玻璃展品,在小观众的用力拉扯和摇晃下,被扯下一大块,碎落在地。这幅作品其实原名叫《天使在等待》,是这位艺术家专门为她刚出生的女儿做的。在之后的讨论中,艺术家把这个破损的作品原样保存,然后改名叫做《折》,并且未向破坏者要求赔偿。

据悉,上海玻璃博物馆已将这一受损展品依原样展示在主馆核心位置,并配合被破坏时的监控画面,以示警醒,希望让更多观众能够意识到如何才是“博物馆正确的参观方式”。然而,没想到,七年之后,同样的悲剧却再次上演。

2013年,被小观众损坏的玻璃博物馆展品《折》,依原样展示在主馆核心位置,并配合被破坏时的监控画面,以示警醒。

根据我国刑法,如果观众在博物馆进行故意破坏的行为,很有可能构成“故意损坏文物罪”。有法律工作者分析认为,此次案例中所破坏的展品并非珍贵文物,虽然不会构成刑事犯罪,但应会受到治安处罚,并且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17条:“损坏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刑法》第324条:“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对此,你怎么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