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57岁阿姨抛夫自驾游:中国还有2/3的地方没去过 会继续

2021-09-15 06:49 来源:正观新闻
分享到:

“中国还有三分之二的地方我没去过,我会继续在路上”,苏敏说。

“自驾旅游一年,最大的改变,应该就是心情开朗了,笑容变多了,抑郁症也痊愈了。”9月14日下午,正在四川游玩的苏敏告诉正观新闻记者。

“我的前半生大约是不幸福的”,苏敏面对采访时曾多次这样表述。

长期的AA制婚姻、吝啬且会运用语言暴力的丈夫、“室友”般的夫妻关系……各种因素的交织下,苏敏曾经一度抑郁到有轻生的念头。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她熬到了女儿成家,熬到了外孙上幼儿园,终于从家里“逃了出来”,一人一车一行囊,在2020年9月,踏上了环游中国的旅途。

截图来源于受访者社交平台截图

AA制婚姻和语言暴力

1964年出生的苏敏,今年已经57岁了,从2020年9月至今,她仍在环游中国的旅途中。

“我和老公结婚以来,经济一直都是AA制的。家里的车子,被老公装了ETC,我有时候用了这个跑高速,他都要问我要钱,我感觉我们不像一家人。”苏敏在社交平台的视频里,回应了很多人都问起的,她要出去自驾游的原因。

“以前给女儿带孩子,忍忍也就过去了,现在孩子上学了,不可能一直住在女儿家。”但和丈夫住在一起,苏敏直言觉得很闹心,“我跟他住在一起,不但不花他一分钱,而且还要免费为他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她觉得一家人本来不应计较这些,但丈夫一个月退休金4000多元,却从来不会给她花一点,而且相处之中,丈夫常常会对她挑刺,抨击指责她的一切行为举止,“和他在一起生活,就是压抑,压力”,苏敏称。

“我23岁结婚,那时是经人介绍,看着对方家庭工作合适就结婚了,婚后因为工作还长期分居过一段时间”,苏敏告诉正观新闻记者,当时也并没有谈家庭经济分配的意识和机会。

各种原因的交织下,2018年左右苏敏确诊了抑郁症。年轻时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苏敏一直忍耐,忍耐到女儿结婚,忍耐到外孙上了学。“我不能再这样生活下去”,不想再忍受的苏敏,想到了自驾游,“想出去转转,散散心”。

于是她开着女儿和自己一起出首付购买、自己还贷款的车子,开始了一个人的自驾游。

将完成环游中国旅行

一个人自驾的这一年之中,苏敏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钱花光了当月退休金还没到账,只能走走停停;被导航带到过一片墓地;汽车在半途上爆胎等等”,但是她认为,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西安、四川、云南、海南、新疆……57岁的苏敏用了一年时间,已经走过了很多人始终计划却一直没有踏足过的地方。不少粉丝纷纷在苏敏发布的视频下留言,有些表示自己陷在和她相似的婚姻生活中,有的则羡慕苏敏有独自出游的勇气。

对于留言和私信求助的,苏敏称这些粉丝如果也有出游的愿望,那么希望他们也能够勇敢走出来。“我能做到,可能是因为我想的比较简单,不像别人先考虑到那么多困难吧”,苏敏告诉记者。

2021年8月底,苏敏生出了一个念头,想要送出一千朵玫瑰给沿途遇到的同龄女性。“因为八月的一个节日勾起了我这个想法”,苏敏说,像她这个年龄的女性,在年轻的时候很少能够收到花,她希望在旅途中用送花来传递开心和快乐。

“很多收到花的人都很开心”,苏敏说,有些还会回她一个热烈的拥抱。

“出来这么久,丈夫几乎没有给我打过电话”。苏敏告诉记者,她自己出门全国各地游玩,丈夫退休在家的娱乐则是打球、跳广场舞等。她称,不用面对彼此因看不惯而生气等的压力,“这个年纪,两个人各自生活也许更自在”。

目前环游中国的愿望,苏敏完成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的地方我没去过,我也会继续在路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