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楼市成交跌4成 市民3月冲动抢房背30万债

    在经历了3月的疯狂之后,青岛新房成交由此前的过热态势逐步“退烧”,尤其是清明节3天,各大售楼处冷清了不少。昨日,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方网站了解到,新国五条细则落地一周来我市新建住宅成交2252套,环比下跌39.66%。

    交易大厅不再拥挤

    记者走访发现,4月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热闹场景不复存在,也没有排队的人群,只有稀稀落落的几组人。除了交易中心的冷清,遍布大街小巷的大小房屋中介也不再像3月份那样人满为患,不少房产中介再次陷入了饥荒期。受“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的影响,加上清明假期和降温,不少购房者不愿出门买房。开发商也有意避讳在清明节开盘,多数楼盘选择 “错峰”。其中有楼盘提前开盘,更多的则转战4月中下旬或“五一”市场。

    来自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方网站的统计显示,4月伊始,楼市前几天的日成交量仍保持在400套以上,大有延续3月高温的势头,但是清明节期间成交明显清淡不少,假日三天日成交量不到200套。清明历来被视为楼市淡季,去年此时,清明小长假内连续3天新房成交均为0,假期内楼市无人问津而使成交冰冻。与去年同比,今年情况倒没有陷入寒冷,只是与上月环比,出现一定回落。统计显示,4月首周,我市新建住宅网签2252套,环比前一周下跌39.66%;总成交面积226950.62平方米,环比前一周下跌40.74%。区域网签排名在前三的区域是即墨市、李沧区和胶州市。

    即墨城阳回落明显

    即墨市上周新建住宅网签559套,环比下跌33.45%,连续数周排在成交排行榜首位。胶州市上周住宅网签280套,环比下跌31.37%,稳坐排行榜前三名。刚需腹地李沧及城阳,在青岛新国五条细则落地后,成交也出现小幅回落。李沧区上周新建住宅网签335套,环比下跌15.19%,名列排行榜第二名。城阳区上周网签238套,环比下跌45.79%,从排行榜第二名跌至第四名。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3月的火热后,4月楼市将进入盘整期,销量可能会有所下滑,如无新的政策出台,楼市短期内不会大起大落。

    成交降需求仍旺盛

    3月下旬在李沧黑龙江路一新盘“抢购”了一套新房的市民杨刚突然有点后悔。

    “3月份身边人都疯了,买房卖房的特别多,我头脑一发热,也抢了一套,还辗转托人找关系才弄到购房号的。”杨刚抢到的这套房面积约90平方米,总价98万元,这比他此前的预算整整多了20万元,为此他不得不再次东拼西凑,甚至请假三天回淄博老家向舅舅、大姑等亲戚借钱,“爸妈的钱已经全给我了,我还向同学朋友借了点。没办法,我只能再向舅舅他们借,其实他们手头也没啥闲钱,那几天弄得家里人挺不愉快的。”杨刚说,但进入4月,他明显感到市场的热度降了下来,冷静思考之后,他愈发感觉买下这套房给家里及自己平添了过多的压力,一想到今后每月要还银行4100元,同时还有30万元外债,他便寝食难安,但又骑虎难下。要是像最初计划的那样买套总价七八十万元的房子,也就不会如此纠结了。科威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指出,“从成交上看,量确实下降了,但我感觉市场热度还是没降,需求仍大量存在,只不过短期内被3月份提前透支了。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房价丝毫未见下降,房东报价反而略微往上提,尤其是位置好、楼层佳且税费少的房源。”(记者 孙静芳)

    4月开头第一周二手房成交量大降9成 青岛版国五条出台观望情绪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