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开设便民服务超市 年底前全市将增至20家

    9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李沧区首家12349社区便民服务超市——百通馨苑服务站进行了探访。便民服务超市可不是卖东西的,而是给居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的。记者在百通馨苑服务站看到,便民服务超市提供多项免费的服务项目,包括测量血压、血糖、使用缝纫机、打气筒、提供便民工具、代缴水电费、电话费等。同时,便民服务超市还提供疏通下水、开锁换锁、家电维修回收、家政人员招聘等服务,这些服务需要居民支付一定的费用,但都会低于市场的价格,如果居民觉得价格不合理,可以拒绝使用相关服务。

    “我们选取的这些需要支付费用的服务,如果居民觉得不满意,可以直接找到人,再次上门维修等。”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可以避免问题解决不了居民没处找人。“我们选取的服务机构也不是固定的,如果居民反映称服务不好,我们也会重新考核让这家服务机构退出。”

    据介绍,便民服务超市虽立足街道,但居民无需受地域限制,在市内任何一家12349社区便民服务超市均可享受到民政政策咨询、各式便民服务、痴呆老人托管、护士上门服务和三四级成年智障残疾人托管等服务。“我们的12349的热线电话是24小时都有人接听的,如果居民有需要随时随地可以拨打电话。”

    记者了解到,如今12349便民服务超市有了移车服务后,截至9月14日已经有1500余名市民登记该项业务。“此前有7家都在市南区,加上李沧区开的首家便民服务超市,我们已经有8家便民服务超市了。”据介绍,月底之前市北区还将开设两家便民服务超市,一家在台东街道,一家在辽宁路街道。“我们计划在年底之前将便民服务超市的数量扩充到20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