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11月主线通车 周边10余条道路将整治改造

重庆路11月主线通车 周边10余条道路将整治改造

    青岛新闻网9月18日讯 作为青岛市的交通命脉和发展轴线,备受市民关注的重庆路将于11月主线通车,年底前实现全幅通车。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重庆路主线通车后,将对周边的郑州路等10余条调流道路进行全面整治改造。通车后的重庆路将变身宽阔的双向8-10车道,现状通行条件将从根本解决困扰多年的雨污水混流的难题。

    重庆路改造23公里 贯穿市北、李沧、城阳三区

    改造中的重庆路全长约23公里,横贯市北、李沧、城阳三区,项目建设内容除桥梁、景观、亮化、道路工程外,在40-50米有限的道路空间内,须敷设近20条十余种地下管线。

    沿线须征用房屋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征用土地近300亩,须协调村庄、社区二十余家,商业网点、居民业户等过万户。作为一条城市南北向重要的交通主动脉,工程施工只能采取半幅施工、半幅通车的建设模式,特别是沿线十余条主要的横交路口,项目建设期间不能断绝交通,只能采取夜间施工,白天恢复交通的方式组织建设,施工组织难度大。除二十余条规划管线需穿插施工外,现状通讯、电力、自来水等数十条旧管线施工期间不能废除,该部分现状管线占用了规划管线位置,只能分四个阶段东西半幅反复调流进行施工,施工工艺复杂。

    2012年8月开工 今年年底主线通车

    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安排,重庆路改造项目自2012年8月启动、10月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3年年底实现主线通车。经指挥部会同项目参建单位积极努力,饱和性日均投入劳动力近1300人、设备机械近400台,目前已完成了沿线约2万平方米的房屋搬迁工作,完成了东侧近20km的电力线和通讯线缆。200公里的沟槽开挖及80%的地下管线工程,大桥接线以南段西半幅已实现临时通车,大桥接线以北段预计9月将实现东半幅通车。

    建成后从根本上解决雨污水混流难题

    那么,建成后的重庆路将达到什么效果呢?重庆路项目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车后的重庆路将拥有完善的管线配套,将从根本解决困扰多年的雨污水混流的难题,为沿线开发地块的管线配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结合电力、通讯线缆下地,高大乔木组团栽植及环境综合整治,大幅度提升两侧居民的居住环境。

    作为青岛市的交通命脉和发展轴线,重庆路以开阔的双向8-10车道,将被打造成具有青岛地域文化特色的门户性城市景观大道,以更宽阔、更流畅的姿态迎接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到来,并将为青岛市南北向交通连接以及重庆路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3亿元打造完善的电力线下地工程

    根据既定的工作计划安排,重庆路自2012年8月组织交通调流,10月份全面开展建设工作,计划2013年9月实现半幅通车,年底前完成道路工程实现全幅通车。为打造沿线宜居的景观环境,本项目由市财政与供电企业共同出资近3亿元实施西侧电力线下地工程。按照规划设计方案,共需建设长20公里(高1.8米、宽2米)的混凝土管廊工程。(记者 朱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