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前七个月新开工52个投资过亿大项目

    本报讯 落户平度南村镇的海信1000万台白色家电项目,32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和综合楼已拔地而起,8月底进入试生产,平度首个产值过百亿的企业集团有望在此诞生;总投资27亿元的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工程示范基地项目,一期32个场馆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将建成全国最大的青少年素质培训基地;万科城首开区、四个34层连体楼座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平度市自启动实施第二轮重点项目推进年行动及专项会战以来,一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及民生项目加快落地,带动平度经济社会进入了加速突破、全面转变,向着建设青烟潍联接地区中心城市跨越发展的新时期。

    统计显示,今年1-7月份,平度市完成到账外资3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1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2.6%、20.3%,新审批项目128个,增长103.2%,新开工投资过亿元项目52个。

    项目的引进实现了转型提质。平度坚持引进项目“四个领先”标准,即科技含量领先、市场占有领先、生态领先、文化特色领先。除像海信工业基地、青啤工业园、裕龙国际文化等投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一批能够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带动结构质变的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外,平度的“小”项目也精彩纷呈。投资3亿元的鼎信阳光空调主要生产太阳能中央空调和地源热泵空调等节能产品,将引领节能新潮流;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裕成指纹机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磐石生命科技救生舱项目,其主体车间占地10.5万平方米,为目前省内最大的单体车间,主要研发生产高科技矿用救生舱,曾创全国生命防护记录。这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构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优化了该市产业结构,提升了发展质量。

    园区实现了扩容升级。平度市围绕构建500平方公里青岛北部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城区板块、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平南滨河新城三大工业板块扩容升级为重点,打造一流项目承接平台。据了解,平度经济开发区拟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平南滨河新城拟升级省级开发区,目前已上报到省政府,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争取创建国家级专业园区,已上报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目前,新河化工基地总规划面积已扩展到原来的2.8倍,5平方公里启动区实现 “九通一平”,总部商务区、行政商务中心、职工公寓建设初具规模,累计引进总投资179亿元的项目41个。

    项目建设实现了提速增效。平度强化执行落实抓项目、强化过程控制推项目、强化奖惩兑现促项目,严格代理负责制、军令状制等既定制度,细化节点,明确具体的时间表、线路图和责任人,按月、按旬、按周倒排推进计划,促进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

    优质项目的集聚加快了平度新型工业化由量变到质变的步伐。据统计,今年1-7月份,该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8.5亿元,同比增长17.5%,纳税过千万元企业纳税占企业纳税总额的比重达到57%,较上年提高近15个百分点。(记者 钱卓 德杰 培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