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发掘千年古墓 老青岛人宋朝当土豪

即墨发掘千年古墓 老青岛人宋朝当土豪

即墨发掘千年古墓 老青岛人宋朝当土豪

即墨发掘千年古墓 老青岛人宋朝当土豪

    记者从即墨古城考古现场了解到,昨天有一个墓葬群在即墨古城核心区被发掘出来,经考古专家分析判断,该墓葬群出现于宋金时代,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据介绍,即墨考古发掘的墓葬以汉唐明清时期居多,宋金时代的墓葬则相对罕见,此次古墓群的发掘,对即墨古城乃至“老青岛人”生活状况的研究能够提供有力帮助。 

    发现

    古城发掘出首个墓葬群

    “即墨古城考古有了新发现,挖出了一个墓葬群。 ”昨天下午,即墨古城的考古人员致电本报记者,称古城考古有了新发现。记者随后赶往现场。

    记者看到,发现墓葬群的地方位于即墨新世界大厦的东侧,是即墨古城核心区的边缘。几名考古人员正小心翼翼地清理现场,墓葬群已经露出了雏形,该墓葬群共有六个墓穴组成,六个墓穴大小不一,其中西北角的墓穴最大,约有15平方米,呈方形,其他五个墓穴则呈圆形,面积从一二平方米到四五平方米不等。六个墓穴均由青砖垒砌而成,各有一个门,朝向为南。其中四处墓穴内的尸骨保存还比较完整,头骨、股骨等都清晰可见,牙齿也基本保存完好。

    考证

    40枚古铜钱为宋金时期

    这是怎样一处墓群呢?为何各个墓穴会大小不一而又如此集中呢?对此,考古人员分析认为,这应该是一处家族墓穴,墓穴大小不一则是由辈分决定的。“可惜的是至今还没有发现出土物,但在墓穴内我们发现了40多枚古铜钱,上面有隐约的字迹,写着‘皇宋通宝’或‘元祐通宝’,再加上土层变化等信息,我们据此分析判断,该墓穴应该是宋金时期的。 ”即墨市文广新局的考古人员说。目前,这些被发掘的古钱币全都被用保护液保护起来,以便后面的考古分析和研究。

    据介绍,皇宋通宝,是北宋仁宗赵祯时期的钱币,宝元二年至皇祐末年(公元1039年——公元1053年)铸,非年号钱。钱文有篆书,楷书对钱,光背。有小平、折二两种,有铁钱。篆书中另有九叠篆者,极其罕有,为古泉大珍。元祐通宝,是北宋哲宗赵煦时期的钱币,元祐年间(公元1086年-公元1093年)铸造。钱文篆书,行书成对。由司马光,苏轼手书。有小平,折二,折三铜铁钱。

    说法

    老青岛人在宋朝就富足

    那么这个墓穴群又能说明什么呢?据考古人员介绍,即墨是青岛的发源地,古时的即墨人就是老青岛人,在即墨考古发掘中,汉唐明清时期的墓穴并不罕见,但是宋金时期的墓穴则非常稀有,此次发掘出宋金时期的一处平民百姓的墓穴,从墓穴的建设规格及随葬品来看,“老青岛人”在宋金时期就已经比较富有。这能帮助我们了解宋金时期的“老青岛人”的生活状况及当时的经济社会情况。

    考古人员介绍说,昨天还只是初步发掘,随着现场清理的进行,这处墓葬群或许能提供出更有价值的考古信息。

    相关新闻

    准提庵遗址发现汉瓦

    昨天记者在最早考古发掘出来的准提庵遗址考古现场看到,准提庵的生活区已被清理完毕,目前正在发掘庙区。

    此外,作为即墨古城非核心区的南关村也有了新的考古发现,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出了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出土物。在这处发掘点,出土了汉代的砖瓦。据考古人员介绍,这些出土的汉砖汉瓦很有可能是即墨当地生产的,这些砖瓦花纹精细,历经两千年而不腐蚀,足以说明当时即墨的生产和生活已达到相当繁华的水平了。

    新闻延伸

    将帮助即墨古城重建

    记者了解到,即墨古城改造工程占地约35万平方米,为进一步掌握地下可移动文物信息及古城内重要建筑遗迹,为古城修复工程提供可靠依据,自9月10日开始,即墨市聘请有关文物保护考古单位进驻,展开了即墨古城片区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序幕。截至目前,已发现准提庵遗址、北阁遗址、真武庙遗址以及城墙的北墙、西墙和西北角部分城墙遗址,出土了大量门当石、柱础等古建筑遗物。目前即墨古城核心区的规划还没有出炉,这些考古信息将帮助即墨古城的修复和重建。(记者 杨海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