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停贷房奴日子难 8.5折利率成水中月

    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让开发商赚了个盆满钵满,然而不少刚需的房奴却经历了一场贷款大战。临近年底,银行一方面抬高理财产品收益,一面缩紧贷款额度,对一批准备购房者来说,不得不面对停贷、贷款难、放贷慢、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缩水这样一步一个的门槛。有业内人士认为,面对着银行也“差钱”的局面,刚需购房者可以多考虑一下外资银行以及充分利用公积金贷款。

    银行抢钱 理财产品收益持续破五

    记者从银率网统计发现,上周到期收益率达5.00%及以上的产品共有90款左右,其中绝大多数产品为人民币产品,银行无疑提前进入加速“抢钱”的阶段。

    收益率最高的一款产品是中信银行发售的一款长达516天的理财产品,5万起购,预期收益率高达5.8%。记者看到,中信银行近期发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基本都超过5%,期限较长的为半年至1年,而3个月的品种收益也达到5.1%。浦发银行98天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到5.3%,182天的达到5.2%,即便是35天的也有4.9%到5.1%。甚至国有四大行也不落后,中国银行推出的几款中长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5.5%、5.4%。

    据了解,近期不少银行推出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均是低风险的存款替代类产品,银行承诺保本,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够做到预期收益率,产品期限上,多数产品属于“跨年理财”,一般90天以上。

    购房者抢贷 与“8.5折”失之交臂

    临近年底,银行就这样一面忙着抢钱,一面缩紧房贷。

    11月1日下午4时许,蒋斌在踏出房产交易中心大门的那一刻忍不住深吸一口气,虽然马上就要成为房奴,但他却感到难得的轻松。“最近这一个月真被住房贷款搞疲惫了。”说起房贷,蒋斌无奈地摇了摇头,为了换房,上半年就把自己唯一的住房卖掉了,同时开始购买改善性住房。因为觉得二手房性价比较高,所以从最开始,蒋斌就做好了组合贷款的打算。8月份,蒋斌在浮山后看好一套售价220万的房子,他打算公积金贷款30万、商贷80万购买。担心拿不到8.5折优惠利率,蒋斌特意找到在一家大银行工作的同学帮忙。“几乎没费事,我同学也就是个普通职员,打了个电话给个贷部,算是没门槛就拿到85折。”蒋斌说,可惜最终房主又不想出售房子了,所以这次8.5折优惠利率他也没能享受到。

    然而事隔不到俩月,情况发生了大转变。10月初,蒋斌通过房屋中介敲定了一处总价接近210万的二手房。蒋斌说,他当时觉得商贷部分享受8.5折优惠利率的可能性很高,所以这一次,蒋斌没有找关系,而是直接交给中介操作。“过完国庆节,中介就表示现在银行贷款紧张,放贷时间不定,8.5折也基本没可能。”蒋斌说,中介再三解释说,过去银行接受了房贷申请之后,一般会在十天至半个月的时间内放款,最迟不会超过一个月,而现在银行接受了房贷申请后,也定不下何时放款,而且贷款利率方面恐怕最低也是9折。蒋斌不太相信,便给自己的同学打了个电话,结果被告知他们刚接到总行通知,到年底之前都要缩紧房贷,即使很优质的客户原则上也只能拿到8.8折。

    蒋斌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赶紧跑了其他几家银行,情况最好的是请他做信用评级,然后根据结果决定是否放贷以及优惠程度,但提及8.5折大多银行表示难度较大;情况最差的是有的银行干脆停止房贷业务,尤其是对二手房+组合贷这种情况不予放贷。折腾一圈,蒋斌还是折回头通过同学关系以9折优惠利率商贷了70万。

    {业内支招} 转借外资银行或公积金

    面对着银行年底 “钱紧”的局面,刚需购房者又应该如何应对?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中资银行都收紧房贷,但不少外资银行的贷款额度却依然较为宽裕。东亚、汇丰等外资银行的客户经理就表示,目前针对首套房的个人房贷仍有利率折扣,一般在8.5折至9折之间,且贷款额度越大折扣越大。一家外资行客户经理表示,200万以上的贷款额度,银行可视情况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8.5折或更低。但需要注意的是,外资银行虽然放款较为及时,但申请标准却比较高,除了最低贷款额度有限制之外,还对客户的资质和楼盘情况有较为严苛的要求。

    另一方面,对于资金需求量在30万元以下的购房者,业内建议充分使用公积金贷款,据房产中介介绍,目前公积金贷款的放款周期依然是在一到两个月,与目前的商业房贷相比,已经算是非常“及时”了。而且,按照现行人民银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公积金贷款利率4.50%,商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6.55%,公积金贷款利率大约相当于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6.9折,放款速度更快的同时,又可以节省利率。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额度紧张对于当前楼市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预计元旦过后 “钱紧”状况就会缓解,如果不是特别着急买房的市民可以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记者 王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