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征收呼声渐高 青岛市民忙降价卖房(图)

    早报讯 “不是在去中介门店的路上,就是去售楼处的路上。”市民林女士用这个签名档描述自己当前的生活状态。房产税、遗产税征收的吆喝声一浪高过一浪,林女士忙着处理手头的三套房,然后换一套大房子。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像林女士这样的“换房一族”不在少数,在我国着手建立房产长效调控机制的背景下,持有多套房的家庭忙着优化手头的房产。

    卖多套小房换大房

    38岁的林女士是某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夫妻双方名下共有3套房。“一套是8年前我们结婚时候买的,在崂山苗岭路那边;一套是公公婆婆现在住的房子,早早过到我丈夫名下,在延安三路附近;还有一套是前两年老房子拆迁安置的新房,在山东路附近。”林女士说,多年来就这么住着,没想过换房。但眼看着公公婆婆年纪越来越大,需要人照顾,她开始筹划换个大房子,一家三代搬到一起住。房产税、遗产税征收的吆喝声一浪高过一浪,更让林女士下定了决心。“三套房面积都在90平方米上下,说大不大,但要是加起来的话,面积还真不小。”

    “上周刚把三套房子挂出去了,看的多买的少,不知啥时候能卖出去。不过我也不是很着急,慢慢卖,慢慢挑自己喜欢的。”林女士说。虽说不着急,但林女士也注意到自己喜欢的楼盘价格却是一路在涨,而且中意的片区好几个楼盘都出现了抢房的爆棚场面,这让林女士有点坐立不安。“我跟中介聊了聊,感觉买二手房的人多数担心税费过高,好在我有两套都过了5年,税低。”谈起未来的楼市,林女士还是很看好买房投资的,觉得在青岛这样的城市,房价很难实质性的下跌,而趁着房产税出台之前,把手上的几套老房换成有长期持有价值的高档房,不仅避免了今后高额转让税以及持有多套房被征房产税的风险,也提升了全家的居住品质。

    除了忙着换房,还有人在忙着把房子过户给孩子。“我手头两套房子今后都是留给孩子的,看国外的遗产税税率都不低,真要是征税怎么办,看来我得抓紧把房子过给儿子。”市民徐先生颇为焦虑地说,经过详细了解,与赠送相比,通过转让过户的税费相对更低,为此他已经找评估公司给评估,然后去办理过户手续。

    避税市民忙卖房

    楼市政策收紧的趋势日渐明显,房产税、遗产税等政策箭在弦上,除了市民忙着“去粗取精”外,还有不少市民出售空置的大户型。来自科威国际不动产、21世纪不动产、青房置换等品牌中介的统计显示,目前打出“降价抛售”招牌的房源以崂山区和市南区东部尤为集中,挂牌出售量最近也是大幅增加。

    “最近市南区东部大户型房源挂牌量确实比以前增多,而市南老城区则相对较少。”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说,从各家门店的统计来看,崂山区是降幅最为明显的区域,舍得“割肉”的大都是大户型、总价在四五百万甚至千万元以上的房源,空置率也比较高。虽然有些房源降价幅度大,但这些高端房源依旧有价无市,成交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具备购买大户型二手房实力的群体毕竟偏小,真正有实力的人,可能有更高的置业需求。“大户型房源业主着急出手,显然是担心房产税威力。目前房产信息联网已经具备条件,铺开房产税试点的呼声日高;如果开征房产税,房子越多征税越多,房子越大税负越重,这是业主急于转手的主要原因。”孙杰分析指出,不过像林女士手头这样的90平方米左右的套二或小套三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另外市南市北西部老城区有些二三十平方米的待拆老房子也比较好卖。

    市民青睐一步到位

    “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很受欢迎,我们第一批开盘的房源中这类房源占了六成以上,被抢购一空。”胶州宝龙国际广场营销负责人魏斌告诉记者,前两年是八九十平方米甚至更小的最受欢迎,主要是首次置业的刚需购买,但经过两年多的限购,很多改善型需求入市。最近一段时间,房产税、遗产税风声渐紧,确实让很多“有房一族”变得紧张起来,转手卖掉老旧、升值空间较小的二手房产,转而投向配合完善、设计更人性化的新房市场,于是出现了大户型受宠的局面。“另外上海深圳等地前两天刚出台新政,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七成,这也传递出一个信号,今后换房成本将越来越大,无形中助推购房者买房时‘一步到位’。”魏斌指出。

    未来会以什么模式征收房产税呢?山东太平洋房屋青岛区副总经理郝银广认为,各个地方政府在中央统一的框架之下制定房产税征收模式,按照房产的价值来征收,这个模式全国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但房产税会根据各个城市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提供的成本,来确定适用税率,这个方面会有差异。另外,虽然各地的具体征收办法还没出台,但肯定不会简单地根据所谓存量房或者增量房,或者说新房还是旧房来判定。他分析认为,房产税的征收将会根据家庭资产总量来判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