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海关面试分数创新高 3439个岗位可调剂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昨日公布,由于部分职位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数未达到规定的面试比例,按照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实施方案,需要面向社会公开调剂补充面试人选。此次调剂的职位共有1081个,涉及3439个岗位,参加调剂的报考人员只能申请一个调剂职位。

    最高分与最低分差3倍

    依据公布的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来看,报考中央机关综合管理类职位的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110分,首批进入面试的考生有57119人。实际上,由于考试竞争激烈,仅凭110分根本无法进入面试。根据昨日公布的首批面试人员名单最低面试分数来看,排名第一的面试分数竟然高达132分,该职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而排名最后的面试分数竟然只有47.725分。由此可见,由于岗位的报名人数和冷热程度不同,面试分数相差3倍!

    由于今年国考竞争激烈,总分超过110分的考生多达27914人,占了进入面试人员的近一半。其中,今年最热门岗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面试分数高达130分。在青岛职位中,青岛海关旅检(二)职位面试分数最高,达到了129.8分。

    3439个岗位可调剂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调剂公告昨日公布,此次调剂的原则和条件是调剂在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的职位之间进行;已进入首批面试名单的报考人员不得参加调剂;参加调剂的报考人员只能申请一个调剂职位;申请调剂的报考人员应当符合调剂职位规定的资格条件和要求;申请调剂的报考人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应当同时达到原报考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和拟调剂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进入首批调剂名单人员不再参加递补。

    报考人员从2014年1月9日8时至1月11日18时期间,通过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调剂网页(),填报申请调剂的相关信息。非网上报名的报考人员参加调剂时,请直接与拟申请调剂的招录机关联系,在2014年1月11日18时前提交书面材料供招录机关审核。

    2014年1月12日8时至1月13日18时,招录机关对报考本机关(单位)的调剂申请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时,招录机关按照报考人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相同的,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成绩排序。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都相同的,一并进入资格审查。调剂审查合格的人数达到规定的调剂人数后,招录机关不再对其他人员做资格审查。

    面试将在3月底前完成

    据悉,调剂结束后,将形成进入面试及专业科目笔试的人选名单,并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网站和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上统一公布。2014年1月14日之后,报考人员可以登录上述网站查询调剂结果。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各职位规定的面试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的人员名单,并面向社会统一公布。

    提醒考生的是,和省考不同,国家公务员面试工作由招考单位单独组织,面试时间、方式、题目以及资格审查工作由招考单位确定。近期,各单位将陆续公布面试通知及资格审查的相关事项。招录机关将在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上发布面试公告,说明面试原则、方式、面试人选达不到规定面试比例时的处理办法、考察(体检)人选产生办法、面试人员名单、面试最低分数线、面试时间、地点以及联系方式等。根据招考方案,面试工作将于今年3月底前完成。

    此外,今年中组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将根据《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对违反考试纪律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记者 封满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