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医院明争暗斗揽病号 聘请院士坐诊抢病源

    18日、19日,尚未揭牌的青岛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院士工作站请来专家做讲座、坐诊。随着齐鲁医院携院士、专家组团杀入青岛,争相聘请院士来青坐诊抢病源,成了不少本地医院的选择。

    14日,记者从青岛市中心医院获悉,正在筹建中的医院脊柱外科院士工作站将于18日、19日两天,邀请李书纲、汪学松两位博士举办科普讲座,两位博士同时在院士工作站专家门诊坐诊,为疑难脊柱疾病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而作为中心医院脊柱外科院士工作站的进站院士,李书纲、汪学松的导师邱贵兴也将于工作站挂牌后,不定期来青坐诊。

    邱贵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在北京协和医院担任外科主任,他从国外引进并积极推广CD、TSRH、CDH等脊柱内固定系统治疗脊柱侧凸,尤其对脊柱畸形的诊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使中国的脊柱侧凸治疗水平向前迈了一大步。

    去年12月26日,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正式开诊,最引人关注的专家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张运。从来没有在青岛享受过院士看病待遇的岛城患者蜂拥而至,张运义诊三天共120个号在两个小时内被一抢而空,日照、威海的患者甚至凌晨开车来青看病。

    齐鲁医院来青抢市场,想尽办法招揽患者成了不少本地医院的头等大事。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青大附院一口气开通6条免费看病班车线路,深入挖掘青岛北部、东部医疗薄弱地区的就医需求。

    而院士入青看病,一时风靡岛城医院。去年8月,中心医院建立了肿瘤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作为进站院士。去年9月,市立医院则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郎景和签署合作建专家工作站协议,意图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以郎景和院士及其团队的临床、科研、教学能力,指导、带动市立医院妇科专业整体临床、科研、技术水平提升,打造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的重点学科。已经静止多年的青岛医疗市场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记者 杨林)

--